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都會大眾運輸新選項,太古商用BRT公車捷運系統「美感 效能 城市的未來論壇」
AUTONET記者:林維政(05/25/2012)
字級設定:
在全球所有城市的發展歷史中,大眾運輸這一環都算是所有都市計畫中的重要課題,而在台灣方面除了目前在台北及高雄都會區具備MRT(Mass Rapid Transit)大眾捷運系統外,在其他都會區的大眾運輸實際上並不普及,不過相較於MRT的建構在成本工時方面的耗費,源自於巴西的BRT(Bus Rapid Transit)公車捷運系統也逐漸為人重視。而今在VOLVO Buses台灣總代理太古商用的籌辦之下,便舉辦了一場以城市發展為楔子的「美感 效能 城市的未來論壇」。

左起建築師暨交大兼任教授張樞、「城市的遠見」導演劉嵩、BRT專家Claes Westberg、主持人顧名儀、太古商用車大中華區董事佟德望與台北市廣告公會理事長許益謙。

來自瑞典的BRT運輸系統專家Claes Westberg。

在城市發展中名列最重要課題的大眾運輸系統,也可說是一座城市之中的血脈,雖說台灣各都市在此方面的起步較慢,不過在台北大眾捷運開始營運之後,其快速、高運量、班次密集的特點,也為國人開啟了另一種大眾運輸系統的新思維,然而其建造時的高成本與耗費的工時總讓人卻步再三,再加上每個都市居民的通勤習慣有所差異,因此也不是都適用於MRT大眾捷運系統。


BRT站內一景。

不過,近年來除了MRT大眾捷運系統外,還有另外的選項也逐漸為人所重視,其中成長最速的一套系統,便是從1970年代源自於巴西、由VOLVO Buses主導規劃與建置的BRT(Bus Rapid Transit)公車捷運系統,這套根據公車發展而來、但在結合雙節/三節式車體設計、公車專用道、優先號誌、預先售票系統、無障礙乘車空間、詳細及時搭乘資訊與交通控管系統之後,可發揮出優異的運輸效能,且在建構時程與營運成本方面也相對低廉許多,根據研究指出以1億歐元的成本之下,可建構出400km的BRT系統、或是僅10km的MRT系統。

VOLVO Buses將於歐洲開始運行的EBSF全新BRT車輛。

於紐約街頭行駛的BRT車輛。

至於在路線規畫方面,BRT公車捷運系統也較具彈性,能夠依照城市的需求與發展,進行路線方面的規劃與修訂,不僅能夠成為城市大眾運輸的重要角色,同時也能夠發揮輔助的特性,成為協助紓解或媒介各項運輸系統間的橋梁。此外,BRT系統在建置方面由於不需鋪設軌道,除了在成本與工時方面得以有效壓縮外,對於城市中原有特色與美景所造成的影響,也因此能夠降到最低的程度。

於中國生產的BRT車輛。

而在建構BRT公車捷運系統方面,VOLVO Buses身為此套運輸系統的創始者,在全球擁有十分豐富的規劃與建置經驗,特別是在以BRT系統為主要大眾運輸系統的南美各大國,VOLVO Buses更有著超過80%的佔有率,而其所開發的Telematics遠端監控管理系統,能夠同時監控管理BRT車輛、車隊、交通狀況等營運變數,還可適時適地進行修改、並協助整合其他原有的公共運輸體系,發揮極大化的運輸效能。

台灣高鐵嘉義站的BRT路線圖。

台灣高鐵嘉義站的BRT候車亭。

目前具備BRT公車捷運系統的國家,除了發源地巴西與VOLVO Buses大本營瑞典之外,目前也拓展至美國、加拿大、墨西哥、中國、英國、法國、荷蘭、西班牙、澳洲等國,而事實上在嘉義縣市地區也已有了BRT公車捷運系統,這條於2008年初通車的BRT路線,主線行駛於高鐵嘉義(太保)站至台鐵嘉義站之間,並具備嘉義市區與嘉義縣治兩條輔助銜接路線,路線全長29.65km,沿路同樣有著公車專用道、低底盤公車、專用站台、優先號誌、公車動態資訊系統及ITS智慧型運輸系統等建置,且所採用的車輛也為VOLVO Buses的B7R Low Entry低底盤車型(車體部分由台灣唐榮所打造),讓高鐵嘉義站至台鐵嘉義站之間的行車時間得以約減半至15分鐘。而除了嘉義之外,包括桃園、台中與高雄等都會區,也都已開始進行BRT系統的規劃與建置。

台灣高鐵嘉義站的BRT車輛為VOLVO Buses的B7R Low Entry低底盤車型。

當然,台灣的每個城市無論在規模、歷史、居民組成、產業結構與發展程度方面均有所不同,因此在都市計畫中的大眾運輸系統方面,都需考量到彼此間的差異性,如何在有限的空間與資源下發揮最大的運輸效能,同時又能保有原先的城市特色與美感,便成為極為重要的課題,而BRT公車捷運系統在具有的低成本、短工時與多元彈性特色之下,或許也能夠成為台灣未來大眾運輸建置方面的新選項。



   新聞列表(05/25/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