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DE DION BOUTON,法式浪漫機動先鋒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08/2012)
字級設定:
雖說目前RENAULT、PEUGEOT、CITROEN為法國三大汽車品牌,但1980年代之前還有SIMCA、PANHARD、ARISTA、CG、DB、FACEL-VEGA、GREGOIRE、MATRA等,甚至早在19世紀末,還有個以研發蒸汽機起家的DE DION BOUTON,只是這家車廠在1930年後隨著創辦人相繼去世而步入歷史。

由法國Albert De Dion伯爵、Georges Bouton與Charles Trepardoux三人,借重各自於資源、技術方面的長才,並對於車輛的熱情,於1882年創立的DE DION BOUTON,僅想要製造出構造簡單、可靠與適用於當時的車輛。但以當時的蒸氣機發展程度而言,並無法滿足上述的要求,所以在Georges Bouton的努力下,研發改良後的高速蒸汽機,使得他們對於造車的理想又向前跨了一大步。

當時DE DION BOUTON除了研發革命性的蒸氣機,也致力於將此新技術的推展,不僅提供當時巴黎市區多數的馬達三輪車動力,更外銷至全球各地數以萬計的機動車輛製造商。在創立了10年後,DE DION BOUTON終於研發出第一具汽油引擎,加上整組燈具等配備,使得DE DION BOUTON於車輛製造上逐漸成型。1899年對於DE DION BOUTON而言是一重大突破,經過幾番努力推出第一輛四輪汽車;搭載單缸空冷引擎,這也是Charles Trepardoux離開DE DION BOUTON的最後作品。

1902年將原本置於車輛後方的引擎改置前方,更接近現今車輛型態;此外,引擎也從空冷改為水冷式,變速箱中各齒輪擁有獨立的傳動結構對應於各檔位。1903年引擎技術更為成熟,順勢推出以第一具引擎研發而來的後繼車,除了排氣量更大,也有著更為強勁的性能;1905年DE DION BOUTON旗下第一具四缸引擎誕生,並使用電池驅動的冷卻裝置,以當時的引擎技術而言算是相當先進的突破。

1910年第一輛搭載V8引擎的車出廠,正式宣佈DE DION BOUTON跨入了豪華車領域;不過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景氣蕭條的大環境下,DE DION BOUTON僅從事商用車與四缸引擎的製造。直到1923年,另一輛搭載1.8L的車款推出,直到1930年之後才又有新車款問世,2.5L的家庭房車更是DE DION BOUTON最後的產品;而在創辦人相繼去世後,DE DION BOUTON也正式宣告走入歷史。

   新聞列表(06/08/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