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輕型移動當道,日本交通部修訂小型移動載具新標準
AUTONET記者:sanada(06/14/2012)
字級設定:
城市的不斷進步與建設,不僅帶動了社會的進步也造就了無限的商機,連帶著也吸引了大量人口往市中心移動,〝壅擠〞也成為了全球各大城市的代名詞之一。日本車廠自1990年開始變開始投入兩人乘坐的微型車輛或稱為〝小型移動載具〞,但考率到整體的機能性仍不如K-Car來的方便與使用區域的限制,這類商品並沒有博得日本汽車龍頭大廠的青睞!而伴隨著節能減碳的意識抬頭,與日本少子化現象的日漸發酵,自2006年起日本各大車廠才重新考量其存在的市場定義,紛紛發融合旗下最新穎的動力技術推出更具未來科技直感的概念車。

 
2000年由豐田車體推出的COM至今仍是市場上唯一的主流
 
然而在早期,這一類型的小型移動載具,在外型尺寸上與日本獨有的商務三輪機車相仿,多採用小型柴油/汽油發動機做為動力核心,並附有輕型商務、載運的機能性,但受制於排汙的法令規制,在發展初期大多與市郊的鄉鎮公所合作,大多運用在簡易的林務與農務工作。直到了2000年,TOYOTA集團傘下的豐田車體發表了首款以純店能驅動的COMS才打破的使用區域的疆界,在日本大都會中看見其靈活的身手。

為了配合促進節能都市的政策推展與都市交通運輸的未來走勢,日本交通部也會同日本汽車工業協會JAMA進行小型載具使用規範修訂,並有意在現行乘用車的車型分類中於〝微型車(K-Car)〞下再新增設名為〝超小型車(Mobility)〞的車型等級,令其能合法領牌上路。

而依造目前所得知的修訂草案內容中得知,要此一歸類的車種,在整體承載人數上不得超過兩人以上、在載運的重量比設定上也需符合車體比例原則,並且僅能使用「電能」做為唯一的動力來源,在電力滿載的狀態續航力也須達到10km以上的程度才能符合標準。

而日本交通部也表示,超小型車車型的普級不僅僅只是對於壅塞的都市交通現況有所幫助,面對未來趨漸步入高齡化的日本社會來說,選用更為簡便與節能的環保交通工具更是未來政策推動的政策願景之一,預計這項修正法案有望在2013通過且正式實施。

 
SUZUKI Q-Concept
 
 
NISSAN New Mobility Concept
 
 
DAIHATSU PICO
 
 
HONDA Micro Commuter Concept
 

   新聞列表(06/14/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