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SAAB車廠競標進入最後決戰,中日聯盟、青年與馬恆達集團三搶一
AUTONET記者:曾慶偉(06/06/2012)
字級設定:
根據瑞典方面的媒體報導指出,SAAB車廠的破產程序已經接近尾聲,而目前浮出檯面的競爭團隊已經確定有印度的馬恆達(Mahindra&Mahindra)集團以及由中國、日本企業所組成的〝瑞典國家電動車公司〞,而本報先前指出已退出競標行列的中國青年集團,不僅沒有放棄、反而還堅持至最後時刻。

而且該媒體還進一步指出,三個競爭團隊之間對於SAAB車廠所投入的競標金額,其中以中國青年的投標金額最為龐大,高達46億瑞典課郎(約189億台幣),其中22億瑞典克朗用於收購汽車零部件Saab Automobile Parts部門,其他還包括有Saab Automobile、Powertrain與Saab Tools等其他部門,幾乎將SAAB車廠目前所剩餘的所有資產全部買下。

新浮現檯面、由中日電動車聯盟所設立的「瑞典國家電動車公司」(NEVS;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 AB)則以15億瑞典課朗(約63億台幣)的資金角逐SAAB車廠的收購動作,但是中日電動車聯盟並不打算收購SAAB車廠旗下的零件部門。至於印度的馬恆達(Mahindra&Mahindra)集團預料其投標金額約為28億瑞典克朗(約117億台幣)左右,因此以金額來看,中國青年仍然是呼聲最高、最熱門的團隊。

日前曾經一度傳出中國青年集團之所以會退出競標的行列,其原因之一在於無法在歐洲銀行賬戶中提供足夠的〝現金〞,向招標單位提供足夠的投標保證金額,但青年汽車集團很快的改變策略,從而取得招標單位的認可。

至於新浮現的中日電動車聯盟,目前已經進一步表達出一旦收購SAAB車廠之後的相關計畫,首先將以現有的9-3為基礎推出一個電動車轉,並且以曾在2010年亮相、但目前已經胎死腹中的9-3 ePower計畫為基礎。另外,中日電動車聯盟也很有可能會以日本的電動車技術,在瑞典的SAAB工廠進行製造,並且再基於鳳凰平臺開發出新世代的9-3車型。

事實上,外傳印度的馬恆達集團由於投標金額較低,因此不太可能獲得SAAB車廠的破產管理人的青睞,但是馬恆達集團卻也被認為是最有可能獲得GM集團給予授權的經營者,因此目前已經被中日電動車聯盟拉攏合作,在一旦取得SAAB車廠之後,負責與GM集團進行協調,讓新世代的9-3能夠順利發展下去誕生,預計需時約18個月,耗費約20億瑞典克朗的資金,便能開發完成。

只是由於中日電動車聯盟並不打算收購全數的SAAB車廠資產,不符合SAAB車廠的破產管理人的處理原則,因此是否能夠獲得最後出線的機會,恐怕還有些難度。而青年集團不僅在競標價格上具有優勢,同時也傾向全數收購SAAB車廠的所有資產,因此儘管人單勢薄、但奪標的呼聲卻是不低。


 
基於鳳凰平臺開發出新世代的9-3車型。
 

   新聞列表(06/06/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