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高轉速+高壓縮比!TOYOTA 86動力科技大觀(三)
AUTONET記者:Vincent(06/08/2012)
字級設定:
之前提到TOYOTA 86的水平對臥引擎,具備優異的運轉平衡性,以及超低重心等「絕對優勢」!然而在加速性能方面,TOYOTA如何發揮此引擎的最佳效能?答案就是缸內直噴科技與高轉速化調校。

SUBARU擁有獨步全球的水平對臥柴油引擎技術,但是在旗下市售汽油車款,並沒有配置缸內直噴科技,直到TOYOTA與SUBARU聯合開發86與BRZ。「86」是一個很有趣的數字,此新世代平價雙門跑車的命名哲學,可說是從漫畫「頭文字D」中的經典車款AE86沿革而來,但是這具FA20水平對臥引擎,缸徑與衝程都是86mm,因此也有人說「86」之名源自缸徑與衝程設定。

從「86mm」這個數據來看,此引擎屬於均衡設定,可對應增壓系統,也能對應高轉速,但是FA20引擎畢竟不是專為超高轉速而生的短衝程架構,因此原廠並沒有大幅提升高轉速效能,未使用大口徑節流閥,也未見複雜的可變汽門揚程科技,並沒有在進、排氣系統上下重本,斷油轉速設定在7400rpm,在性能化引擎調校中略顯保守,此舉顯然是替未來的性能版留伏筆!

但是這具引擎,已經達到「每公升輸出100hp」的高性能境界!可於7000rpm輸出200hp最大馬力。車壇中達成100hp/L目標的性能車款並非少數,如HONDA Integra的美國版本ACURA RSX Type-S,採用2.0L直四DOHC VTEC引擎,具備可變汽門揚程與正時機構,壓縮比達11.7:1,但是轉速必須拉高至7600rpm才能輸出200hp最大馬力,斷油轉速達到8300rpm,標準的高轉速化引擎。然而86卻能在較低轉速,爆發出相同的馬力,顯見FA20引擎絕對有其過人之處!

說穿了,FA20引擎的奧秘就在於缸內直噴科技,拜此科技所賜,得以將壓縮比由SUBARU自然進氣引擎慣用的10.5:1提升至12.5:1,此水準與同樣採用缸內直噴引擎的LAMBORGHINI Gallador相同,顯見此引擎具備相當優異的體質,只要加以調校,日後最大馬力上看240hp絕非空穴來風!

   新聞列表(5)

高轉速+高壓縮比!TOYOTA 86動力科技大觀(三) 水平對臥引擎的低重心!TOYOTA 86動力科技大觀(二)
水平對臥引擎的均衡!TOYOTA 86動力科技大觀(一) 高轉速化!TOYOTA 86及SUBARU BRZ改裝潛力分析(三)
為格鬥而生!TOYOTA 86及SUBARU BRZ改裝潛力分析(二) 改裝界的新寵!TOYOTA 86及SUBARU BRZ改裝潛力分析(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