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沒有油電車,也能很省油!?5招空調使用撇步讓你對抗高油價
AUTONET記者:曾慶偉(06/08/2012)
字級設定:
儘管油價從4月1日調漲之後,至今已經連續9度調降,但是當時高達3.1元的漲幅仍然還是未能完全抵銷,再加上油、電雙漲之後的效應所造成的其它民生物資價格全數齊漲的效應下,為了避免荷包進一步縮水,開車省油的撇步還是多學一些是一些。

以下便是AutoNet汽車日報所整理的5個針對空調使用的撇步,讓您在炎炎夏日之中,也能讓愛車發揮出最佳的省油效果。


1、空調開關時機要掌握
切忌在炎炎夏日之時,不要一上車就門窗緊閉的打開空調來降溫,其實這樣的冷房效果不僅效率欠佳,同時也會增加引擎在運轉初期的壓力。建議最好要先將所有的車窗打開,並且行駛一段時間,讓車內累積的熱空氣得以充分的與室外空氣對流,待車廂內溫度明顯下降時再打開空調來降溫,才是最正確的使用方式。


2、時速低於60km/h時吹自然風就好
如果行駛的速度低於60km/h,而且行駛的區域並非不開空調就沒辦法呼吸的情況(例如在郊區、海邊),那麼建議您就直接打開窗戶、吹吹自然風吧,如此一來不僅更為健康,同時也降低引擎的負荷有燃料消耗。只是在擁擠的都會區中還是不建議,畢竟烏煙瘴氣的空氣品質,恐怕還沒省下多少油卻搞的灰頭土臉。


3、恆定溫度度並非越低越好
現階段已經有許多的車輛配備有所謂的恆溫空調,但不論是自動或半自動的空調系統,都應該在設定溫度時儘量避免設在最低溫度。因為如果設定在最低溫,空調的壓縮機便會不斷的運轉,風扇也處於滿載的運作其況,如此反而增加了車輛不必要的運作負擔,完全無法發揮省油的目的。一般而言,車內溫度僅需低於車外約攝氏5度的溫度即可。


4、適度保持空氣循環
幾乎所有的車用空調都設有一個「循環」的功能鈕,啟動之後車廂內的空氣只作內部循環,而不與車外的空氣進行交換,雖然這樣的冷房效果較為明顯,同時也因較具冷房效率而能夠省油,但是由於長時間未與外面的新鮮空氣交換,反而會使車廂內的空氣愈來愈混濁,進而影響駕駛人的精神或是乘車人員的健康。


5、善用隔熱紙來對抗陽光
台灣的夏季氣候最常預見的便是炎炎夏日,在太陽底下站個幾分鐘好像人體都會融化一樣,但如果能夠使用正確的隔熱紙,不僅能夠有效降低車內的溫度,同時也能有效隔絕紫外線對人體的傷害。因為隔熱紙不僅能有效的阻隔熱能,控制車廂內溫度,也同時節省了汽車空調的油耗,從而達到省油、節能的效果。只是AutoNet汽車日報在此建議,坊間的隔熱紙品牌眾多且品質良莠不齊,因此在選購時仍應尋求專業的品牌以及技術信譽良好的店家來施做,而且前擋玻璃與其它車窗所使用的隔熱紙也完全不同,選購時可得特別注意。

   新聞列表(06/08/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