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史上頭一遭!英國男子因氣囊爆裂而中毒身亡
AUTONET記者:Vincent(06/08/2012)
字級設定:
2010年11月中,英國男子Ron Smith,一位蘇格蘭工程師,駕駛著一輛Vauxhall Insignia(即OPEL Insignia),在道路上發生六輛車的追撞事故,當時Ron Smith全身並沒有受到嚴重傷害,然而在兩個月後,Ron Smith因「中毒」身亡!

回溯至事故現場,Ron Smith在車輛撞擊瞬間,氣囊有正常作動,抵銷了撞擊力道,但玻璃碎片劃破了氣囊的表布,造成內部粉末飛散,Ron Smith不幸吸入了這些粉末。數天後,Ron Smith開始出現呼及急促與咳嗽現象,接著情況愈來愈嚴重,至12月底Ron Smith連走路都有困難。

2011年1月5日Ron Smith接受檢查,之後住進重症病房,然而各種治療已無功效,2011年1月31日宣佈死亡,享年59歲,死因為支氣管炎與肺部纖維化。Ron Smith雖然沒有在車禍過程受到致命傷害,但是吸入的粉末含有「Sodium azide」疊氮鈉,此為氣囊內部火藥的必備化學物質,目的在於瞬間產生大量氮氣,讓氣囊膨脹。

然而疊氮鈉是一種有毒物質,一般用途為防腐劑,吸入肺部會造成病變,正如Sodium azide的死因:肺部纖維化,然而在氣囊爆炸時,疊氮鈉白色粉末會留在氣囊內部,不會飄散至空氣中,就算人體吸入少量疊氮鈉,也不一定會發生致命危險,因此Sodium azide的案例是目前史上第一件因氣囊作動而造成的中毒事件!

不過此案例仍被當作「個案」處理,目前氣囊生產廠商並沒有打算變更氣囊火藥的化學配方,但是乘客或駕駛人在發生車禍時,如果氣囊爆炸了,除了要保持鎮定,不要隨便解開安全帶(怕被後車二次追撞),還要記得「暫時停止呼吸」方為上策!

   新聞列表(06/08/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