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代價真是大,膝部氣囊開發真人上陣!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14/2012)
字級設定:
過去在還沒有測試假人的年代,車廠在開發新安全系統或者結構時,往往多是真人上陣,不管你是多麼身強體壯肯定沒有人受得了,然而現在居然還有以真人進行測試,那就是逐漸成為配備之一的膝部氣囊。

現在車廠在進行撞擊或者車輛安全防護系統時,車艙內總會出現佈滿感知器的假人(Dummy),因為使用真人來測試風險太大,但早年可都是由身強體壯的「先賢先烈」親自下海,進行安全帶、座椅強度、車體結構等設計是否有問題,雖然沒有造成死亡事故,卻也飽受傷痛和恐懼之苦,直到假人出現後才將車廠員工從深淵中解救。然而對於新技術…依舊需要真人來測試,舉例來說,目前已經逐漸成為車輛標準配備的膝部氣囊,可是由真人進行測試才正式量產。

由於膝部氣囊為全球首創,在這之前沒有相關數據可循,也不知道該放入多少火藥,因此根據某車廠人員透露,就由開發人員中挑選「勇士」,雖然不是坐進車艙中來個撞牆測試,而是以點燃火藥讓膝部氣囊爆開,但光是引爆前那段「等待期」就令人忐忑不安,心裡頭求神拜佛通通出來,直到氣囊爆開的那一瞬間,所有的不安就此解脫(據說還有人必須去換褲子),而其他開發人員也就從感知器獲得珍貴資料與數據,經過多次測試終於開發出膝部氣囊,並成為車輛安全的一環。

正因為有這群不怕死的「勇者」(這根本和薪水與前途有關),才能讓車輛和乘員安全更有保障,只是…要研發個膝部氣囊,需要真人親自上陣嗎?看來這份薪水還真不好領,那麼要假人幹嘛呢?

   新聞列表(06/14/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