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車想銷往南美洲,塗料必須防最強鳥糞!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0/2012)
字級設定:
隨著技術越來越進步,車體塗料更講究,也更要以耐久為前提,因為日常生活中昆蟲、樹液、酸雨等都會影響車輛塗料烤漆,其中更以鳥糞最毒最強,因此車廠和油漆商也對此下足功夫,不過車廠也針對銷往南美洲的車輛調配特殊成分漆料,主要是這裡的鳥類不知吃什麼長大,排泄物腐蝕性最強!

鳥糞裡頭含有尿酸鹽,含有氨、尿酸、磷酸、草酸、碳酸鹽,雖說可提煉出肥料和火藥所需的磷、氮和硝酸鉀,但帶有酸性的鳥糞可是汽車塗料一大天敵,因為鳥糞裡頭的酸性物質會腐蝕部分烤漆,清除後依舊會留下印子,並造成表面輕微凹陷,日子久了可是打蠟也挽救不了;但如果你以為立刻將愛車表面的鳥糞擦乾淨就沒事,那可會造成大錯。因為鳥類嘴裡頭沒有牙齒,常會吃些小砂礫到胃裡頭將食物磨碎幫助消化,結果這些小砂礫隨著鳥糞排出體外,萬一不小心處理,可是會讓愛車的表面留下細細且多道的刮痕,到頭來愛車就成為大花臉。

根據調查,全世界對汽車塗裝最具威脅性的鳥類,可是來自南美洲!

但為何南美洲的鳥糞最強?因為祕魯、智利等國靠近太平洋,雖然鳥的種類相當多,但卻以海鳥居多,參雜動植物的海鳥糞成分為鈣磷礦、三斜磷鈣礦、白磷鈣礦、磷灰石、硝酸鹽等多種鈣磷酸鹽混合物,比起其他地方的鳥糞腐蝕性更強,這也讓不少車廠想在南美洲賣車時,都必須在塗料上下功夫,據說成分和其他國家不同,原因就在這裡的鳥糞實在很傷車體烤漆。不過對於南美洲的居民來說,海鳥糞可是財富收入的一大來源,因為可提煉出最佳肥料和火藥原料,甚至還在國際上引起多次爭奪海鳥糞的戰爭哩!

所以下此愛車若不幸遭遇鳥類排泄物襲擊,可千萬別拿起抹布拭去貿然處理,必須先以清水沖洗再做後續處理,若要擁保愛車青春永駐,還是定期打個蠟吧!

   新聞列表(06/20/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