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鋰電池安全嗎?製造商、車商、專家各說各話(上)
AUTONET記者:Vincent(06/22/2012)
字級設定:
電動車環保又實用?鋰電池安全又長壽?這許多問題背後都是問號!如果以現行的電動車取代一般車輛,相信在塞車與爬坡狀況出奇多的台灣地區,電動車電力耗盡而顧路的事件將層出不窮,然而消費者還要面對另一項潛藏危機,那就是電池爆炸、燃燒或突然「不來電」等事件。

電動車無法普及,主因不在於馬達,而是在於充電電池科技,目前的瓶頸在於電容量不夠大、充電效率不夠高但重量卻很高!導致電動車續航力差、充電時間長、車體笨重等問題。此外,現行最高規格的鋰電池,對於溫度的適應性不夠優異,因此在電動車上,必須具備電池控溫系統,在寒帶地區,電動車甚至要利用鋰電池本身的電能加熱電池模組,方能讓電池恢復至較佳的工作狀態。

然而以上困擾,都沒有鋰電池爆炸、自燃、突然掛點等問題來得嚴重!當CHEVROLET Volt增程車於美國高速公路局撞擊測試過後,在靜置時發生電池自燃現象,此事件立即造成Volt銷售危機,因訂單大幅下滑,Volt生產線於2012年初被迫短期停工,GM集團不得不修改車身結構,避免撞擊發生時,電池模組遭異物穿刺產生自燃(事故車輛使用LG生產的鋰電池)。

鋰電池真的安全嗎?不容易爆炸嗎?遭穿刺後不會自燃嗎?且看以下影片。

   新聞列表(06/22/2012)

鋰電池安全嗎?電池製造商、車商、專家各說各話的戰國風雲(下) 鋰電池安全嗎?製造商、車商、專家各說各話(上)
安全勝於大容量!TOSHIBA SCiB泛用型鈦酸鋰錳二次電池簡介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