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悠遊天地之間,AUDI Q3 Sport國內試駕(靜態賞析)
AUTONET記者:洪士耕(07/02/2012)
字級設定:
2012年6月7日,AUDI Taiwan將全新中小型豪華休旅Q3導入國內,為了符合其都會通勤的產品訴求,原廠更彙集來自世界六國、跨越建築、工業設計及材料科學等多種領域中頂尖設計師的創意靈感及設計理念,希望賦予Q3無論外觀、內裝、動力各個層面都能擁有優雅穿梭繁忙都會之間的從容。AuroNet汽車日報也應AUDI Taiwan邀請前往花蓮太魯閣,以艷陽、山泉、峻嶺為畫布,駕駛Q3為畫筆,悠遊於鬼斧神工的自然美景之間,進行一趟與天地共舞的試駕行程。


全新Q3依據動力、配備差異,分作2.0 TFSI quattro(182萬元)、2.0 TDI quattro(204萬元)、Sport(225萬元)三種版本,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組本次試駕的是Sport車型,並且穿戴上更具跑格的S line跑車套件。在本篇報導當中,試車組便將以全新Q3的外觀、內裝為主,花東的仲夏風情為輔,領略四環品牌「進化科技,定義未來」的品牌核心精神。


前衛元素注入 Q系動感美學更精進

從車頭望去,AUDI Q字家族的特徵相當明顯,一體成型的大面積單體式盾型水箱護罩擁有鑽石切角設計,內部輔以嵌入式格狀護網,更以自引擎蓋一路延伸至前保桿與進氣口的肌肉線條予以突顯,使得車頭更顯修長大器,搭配水箱護罩下方的個性化進氣片及左右兩側的大開口設計之進氣口,讓Q3更具侵略氣息;加上兩側頭燈內部建置了「ㄈ」字形的光纖導引式極線LED日識別燈,識別性及吸睛度可謂十足。值得一提的是,Q3的車燈與進氣口均採取深嵌車頭的安裝方式,不但提升保護效果,更讓原本定位為都會取向的Q3陡然增添了幾分絲毫不感突兀的越野氣勢。

「ㄈ」字形的光纖導引式極線LED日識別燈。


以青蔥草地、巍峨山脈為襯,試車組漫步至車側,Q3擁有相當運動化的車身輪廓,車頂線條自A柱為始向後流暢傾斜而下、直至末端的一體式尾翼而終,鍍鉻鋁合金車頂置物架則為其一身跑格添上幾分高貴質感;車側下方的折線增加動感氛圍,並帶出本輛Q3腳下S line跑車套件獨有的19吋五幅式鋁圈,搭配讓車高降低了20mm的S line跑車懸吊系統,更是賦予Q3猶如Coupe跑車般的靈活動感。

S line 19吋五幅式鋁圈


逡巡至車尾,Q3採用了與Q5、Q7相仿的環覆式尾門設計,讓車尾線條更顯渾厚緊實,Sport車型獨有的格狀後擾流造型結合左側雙出排氣尾管相當醒目,兩側同樣透過全LED尾燈組綴飾,兼具視覺美觀和夜間行車時的安全性。整體而言,Q3精準詮釋了Q系動感美學的同時,原廠還為其注入了嶄新前衛的設計元素,無論悠遊都會亦或徜徉山野,都能以年輕、時尚的姿態成為道路上的視覺亮點。

Sport車型獨有的格狀後擾流造型結合左側雙出排氣尾管相當醒目。

LED尾燈組


高貴時尚風 空間極效化

早在最初設計階段,AUDI便將〝Smaller Space Needs Bigger Thinking〞定調為Q3的產品主軸,如何在4385×1831×1608(本次試駕的Sport車型配備S line跑車套件,車高降低20mm、為1588mm)的車身尺碼之下達到〝空間極效化〞,並能容納2603mm軸距的底盤,乃是欣賞Q3車室座艙的過程中不可忽略的一大重點。


Alcantara麂皮/真皮S line跑車座椅

雙前座電動調整功能(含電動腰靠)

試車組首先進入駕駛座,印上〝S line〞字樣的跑車座椅不僅以Alcantara麂皮/真皮材質打造,並且附有雙前座電動調整功能(含電動腰靠),能夠迅速調整至最佳駕駛位置;雖然受限於車頂線條設計,頭部空間稱不上非常寬闊,但透過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則能增加視覺上的開闊感。以駕駛操控為主的駕駛艙設計搭配三幅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附換檔撥片),讓正式操駕之前的相關操作十分就手,而Sport車型用以點綴車艙的霧面刷紋鋁合金飾板,也讓Q3更添豪華質感。

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

三幅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附換檔撥片)


霧面刷紋鋁合金飾板(Sport車型專屬)


來到後排座椅,藉由車頂的刻意挑高,讓身高188cm的我依然能夠享有充裕的頭部空間,完全不會感覺壓迫,腿部空間也尚稱足夠;但若前排乘客的身高與我相仿、並且調整至最舒適的乘坐位置後,反而就會使我的腿部空間遭受些許犧牲;不過若以台灣男性172cm的平均身高而論,強調〝用創意突破空間侷限〞之設計哲學的Q3,相信無論前、後排都能擁有充足乘坐空間,加上包含後座出風口的日照感應式雙區恆溫空調,必能提供全車乘員舒適乘坐感受。

後座出風口

不過可惜的是,或許是空間上的限制,AUDI並未賦予Q3後座中央扶手的設計,也讓試車組在長途旅行時少了一點〝倚靠對象〞,成為我心裡的小小遺憾。

行李廂空間達460L。

看完了同級距之間堪稱優異的乘坐表現,屬於中小型休旅級距的Q3充分運用創意設計,無論空間規劃、機能設計或材質選用,都將資源進行最大化的有效運用。除了具備前後車門內側、中控台、副駕駛座、前座中央扶手均有收納空間,在五人滿載的情況下還能擁有460L的行李廂空間,並可透過後座6/4分離式座椅締造出最大1,365L的載運容積,搭配寬敞的行李箱開口設計,能夠輕鬆存、取車內物品。

透過後座6/4分離式座椅,行李廂空間最大可擴充至1,365L。

前座中央扶手置物空間附置杯架

副駕駛座置物空間




至於本次試駕Q3所配備的S line跑車套件,除了增加前述的19吋五幅式鋁圈、跑車懸吊系統、霧面刷紋鋁合金飾板、跑車座椅,另外包含儀表板、車內頂篷在內的內裝均採取黑色色調,同樣印上S line字樣的排檔桿頭並以透氣真皮包覆,此外前葉子板、門檻飾板並均鑲有S line標誌,讓原本就主訴動感美學的Q3更有〝錦上添花〞之效,獲得一身更形獨特的高貴跑格,

前葉子板S line銘牌

方向盤上的S line標誌。

雙前座跑車座椅上的S line標誌。

印上S line字樣的排檔桿頭以透氣真皮包覆。

門檻飾板鑲有S line標誌。



全新Q3強調「卓越設計(Design)、完美空間(Space)和極致效能(Efficiency)」三大產品面向,藉由外觀及內裝的賞析,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組已經充分了解原廠對設計及空間的追求。雖然AUDI Taiwan強調Q3能讓車主獲得遠離塵囂羈絆的專屬靜謐空間,在緊湊繁忙的都會生活中享受片刻寧靜,乃是一款符合都會通勤需求的多功能LSUV;然而即便將Q3放置在花蓮太魯閣的湖光山色,接受自然百態的洗禮,卻也絲毫不顯違和,反倒是讓這座靜謐空間得以擴展至天地之間,讓Q3的優雅動感彷彿與自然融為一體,提供車主真正的休憩時光。



下一回,AutoNet汽車日報將進行Q3動態體驗,車迷朋友盡請期待。


   新聞列表(07/02/2012)

非泛泛之輩,AUDI Q3 Sport國內試駕(動態操控) 悠遊天地之間,AUDI Q3 Sport國內試駕(靜態賞析)
Q字家族最新成員,AUDI Q3 2.0 TFSI quattro國內試駕(序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