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血債血償、以命抵命!危險駕車肇事該如何量刑?
AUTONET記者:Vincent(07/03/2012)
字級設定:
近年來「酒駕肇事致死」事件成為一件正夯的社會議題,目前當紅的風雲人物乃是「葉少爺」,還被網友以漫畫方式批評不要躲在爸媽背後裝無辜,然而此事件可能過了一年後,多數人又漸漸淡忘了!直到下一次重大酒駕致死案例發生…

2007年6月,藝人歌手林曉培於清晨5點多,因酒後駕車於南京東路撞上一位騎機車的婦人,造成對方頭顱破裂死亡,當時林曉培的酒測值高達1.1。此事件對於多數人而言應該都沒有忘記,只是一時沒想起來而已!但在此述說的重點是:民事責任方面,林曉培以800萬元與死者的丈夫和解,在刑責方面,因違反公共危險罪判處拘役五十天,過失致死罪部分判處徒刑六個月,緩刑兩年。

先不論刑責部分是輕是重,先來看看國外的公共危險罪與過失致死罪如何判決。沙烏地阿拉伯因「地大風沙大」,酒後駕車只會在沙漠中衝出柏油路而受困,或者是頭暈無法判定方向而迷路,在一望無際的沙漠中可能連駱駝都撞不到!然而沙烏地阿拉伯的民眾,可能因生活煩悶,因此盛行「非法甩尾飆車秀」,而且就直接在高速公路上「開尬」了!當然,當地的高速公路型態與台灣不同,兩側是空地沒有護欄。

有一名男子駕駛HONDA Accord表演高速甩尾過程,不慎失控撞進一旁圍觀的人群中,造成兩人死亡,肇事後該男子逃離案發現場並躲藏,當地政府為了遏止當地稱為「Hagwalah」的非法甩尾秀,於是祭出重罰判處「死刑」!這算是突然來得重判嗎?並非如此,2005年該國也曾發生類似事件,肇事者造成三人死亡,除了民事賠償外,還要接受20年的徒刑,並且終身禁止駕車,當地對過失致死的刑責都相當重!

在美國,於明尼蘇達州與佛羅里達州駕車肇事逃逸最高可處30年徒刑,類似案例判刑最輕的是阿拉巴馬州的5年,換句話說,不只是沙烏地阿拉伯採用重法,美國同樣不輕!如果台灣對於酒駕肇事致死刑責也從20年起跳,且終身不得駕車,相信酒駕事件絕對會少一半!

   新聞列表(07/03/2012)

觀點:血債血償、以命抵命!危險駕車肇事該如何量刑? 觀點:2次酒駕擬提拘留,關完之後又一條漢子?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