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知過能改、善莫大焉?怠速熄火朝高溫免罰研議
AUTONET記者:洪士耕(07/03/2012)
字級設定:
2012年6月1日起,行政院環保署頒佈之「機動車輛停車怠速管理辦法」正式實施,凡是車輛怠速超過3分鐘未熄火,得依「違反機動車輛停車怠速管理規定罰鍰標準」處以新台幣1500元以上、6萬元以下的罰款。當時筆者曾經提出疑問:地處亞熱帶的台灣,盛夏氣溫往往高於攝氏30度,倘若汽車怠速熄火而停止空調運轉,駕駛又位於規定停等時必須留在車上的車站、學校或醫院臨時停車區,對駕駛而言不啻為一大酷刑。果不其然,環保署日前也表示將研議怠速規定,朝高溫免熄火的方向修法。

雖然當時有媒體報導,未來氣溫在攝氏30度以上時,怠速未熄火將可免罰;不過環保署提出澄清,雖然怠速高溫免罰將是未來的修法方向,但目前尚未擬定出確切的高溫上限;據了解,香港目前也已實施反怠速規定,並以攝氏32度作為取締門檻,環保署也表示將會經過預告、公聽、各界研商等法定程序,怠速熄火高溫免罰的草案才會定案。而假設若將攝氏30度作為免罰氣溫上限,若中央氣象局預報台北市明日氣溫為攝氏27度至31度,則將取最高溫的31度為判定標準,隔日將不進行違規怠速的取締動作。

面對「機動車輛停車怠速管理辦法」實施未滿一個月立即傳出研擬修法,許多立委除了予以肯定,也坦承當初審議法案時,並未預測到實際執行上的種種阻礙,同時也未考量到氣候、駕駛習慣、取締困難等因素,竟會造成執法後的種種爭議。這也讓筆者聯想到中油繼今年4月1日調漲國內油價、卻又對應國際原油價格連續調降13週,雖讓民眾負擔稍感減輕,卻也突顯出政府對國際情勢的判斷錯誤。無論是油價的〝誤漲〞或怠速法的〝急轉彎〞,只能說政府不僅專業度讓人質疑,也難怪總是給人高高在上、不知民間疾苦的負面觀感;然而知過能改、善莫大焉,研擬修法總好過不願修法,我們小老百姓也只能持續期待政府別老是意圖將問題訴諸國家大義,而忽略了組成國家最重要的人民。

   新聞列表(07/03/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