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合作關係更密切!TOYOTA與BMW聯合發表四大合作聲明
AUTONET記者:sanada(07/03/2012)
字級設定:
身為歐、亞兩大強權汽車品牌的BMW集團與TOYOTA集團早於去年12月開始便大方對外公開締結共同開發的合作關係,而繼正式發表雙方的柴油引擎共同發展鋰離子電池之後,有鑒於TOYOTA集團在Hybrid油電混合動力技術上的領先優勢,BMW也更進一步發表了雙方將有意進行該領域的合作,補強自身的技術層面。然而,這各距一方的歐、亞兩強似乎也相互看對眼,決定更進一步擴大雙方的合作規模,近日更於德國幕尼黑訪談會中公開發表了雙方未來將要進行「綠能動力技術」、「跑車技術」、「車體輕量化技術」、「氫燃料電池」等四大合作目標,讓這大者恆大的合作關係更加壯大。

綠能動力研發

Hybrid油電混合動力技術將是TOYOTA擁有最大的籌碼

兩方所提及綠能技術開發主要以〝Hybrid油電混合動力技術〞、〝車載鋰離子電池模組〞為兩大主軸!過去本報也獨家為您披露過兩大集團對於此開端的重視,身為主要車載電池供應商的PANASONIC,自今年年初開始便大規模地自日本本土包含亞洲地區調兵遣將,組成祕密的開發小組進軍德國紐伯林進行整備工作。BMW考量到在結束與DAIMLER、GM所組成的共同開發合作關係後,選擇選擇與現行Hybrid技術領域翹楚合作可說是在開發成本與穩定性方面取得雙贏的層面。

跑車、輕量化技術層面

TOYOTA於2014年推出的新型車種將確定搭載BMW 旗下2.0L渦輪柴油引擎

擁有豐富賽事經驗的BMW對於TOYOTA而言無疑是座技術的寶庫,在動力方面BMW擁有許多領先業界的頂尖技術,包含了目前最之名Twin-Scroll雙渦流增壓渦輪設計、VALVETRONIC進氣端可變汽門揚程技術與double-VANOS進排氣端可變汽門正時技術都可說是集團中的科技節晶。而在車體輕量化與底盤架構上,BMW也備有純後輪驅動底盤與純四輪驅動底盤的研發技術,並擁有可把鋁合金車體與鋼材兩種不同鋼材完沒接合的焊接技術。

據傳,BMW對於TOYOTA集團傘下所握有的水平對臥引擎技術同樣抱持著高度的興趣

融合眾家媒體所釋出的訊息,目前已經確定的是TOYOTA集團主要將是以Hybrid油電混合動力技術換取BMW集團所擁有的1.6L以及2.0L柴油引擎動力科技,而在BMW方面,則傳出對於TOYOTA集團傘下的SUBARU所擁有的水平對臥技術有所興趣,而依據產品面表現方面的大膽推測,TOYOTA集團於今年正式登場的雙生跑車〝86〞,更搭載水平對臥引擎更是跨足四輪與二輪科技最新產品,這也將對於BMW在二輪機車商品的開發上有所助益。

燃料電池開發

BMW在氫氣發動機技術的發展經驗,在未來投入氫燃料電池的開發上有著相當大的幫助。

而談到在氫氣燃料技術的開發上,更可說是兩大集團在替代能源動力層面開發的分歧點。考量到石油能源的日漸枯竭,90年代可說是全球車廠投入替代能源動力的重要關鍵,而自1970年便開始投入投入「氫燃料動力開發」計畫的BMW,所開發出可使用汽油與液態氫氣兩種燃料的氫混合動力V12引擎仍是業界創舉,於2007年所推出的 BMW Hydrogen 7更可說是最好的實證範例。而當年決心投入油電混合動力開發的TOYOTA,雖在Hybrid系統市售化市場上獲得了壓倒性的勝利,卻也看好氫燃料動力在未來的發展趨勢,勢必也將借助BMW過去曾與GM、Daimler集團共同投入氫燃料內燃機技術開發上的經驗。

為了有效縮減商品開發上所付出的高額成本並有效地提高旗下車款在商品面向的表現,全球各大車廠也不得不放下過去劍拔弩張的敵對關係,「合作」、「結盟」成為了一條無法避免的捷徑!而在這戰火連天的汽車市場中,透過有效率地利益交換、供需支援也有利於彼此達到各自所追尋的理想目標,畢竟在這資本主義掛帥的商場上並沒有永遠的敵人。

   新聞列表(07/03/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