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紅牌開放路段公告然仍然難產,上國道淪於兌現支票!
AUTONET記者:李孟儒(07/03/2012)
字級設定:
7月1日對於國內眾多大型重車愛好者來說,是一個相當紀念的大日子,除了550cc以下的黃牌車種獲得了重視,比照過去紅牌車擁有行駛快速道路路權之外,紅牌車友也可望在首波試辦的路段中正式登上高速公路,而依照目前所公告的路段除了先前便已經開放的國道3甲(台北─深坑聯絡道路)之外,台南段的國道8號(台南端到新化端,0k-15k)將被列為重點觀察路段。

不過在好消息的背後,仍傳出交通部路政司雖然表明有意再將估國道4號、6號、8號及國道3號新化以南路段列為假日開放紅牌重機試辦路段,並且在有條件的約束環境下讓紅牌車友一圓騎上國道的美夢;不過在其內部審議的過程中,主要路權管理機關與部分地方政府的消極態度,也讓這項計畫又蒙上了一層陰影。

而交通部更指出,現階段在與權責單位與地方政府的未取得完全共識之前,將不會進行開放路段公告,這也代表在眼下中央與地方不同調的階段,紅牌重機仍面臨著〝無路可上〞的問題。但提到安全問題,說到底還是得回歸駕駛人道德來探究,但講明白一點,駕駛人的道德好壞與否不是取決於分他是開著四輪的汽車,還是兩輪的重機,以安全考量來當不開放的理由,背後〝似乎〞仍是對於紅牌重機的不信任感。

政府對於安全有顧慮,固然是為民眾的生命財產著想,這點不可否認,但既然知道有安全上的顧慮,更應該加強正確駕駛觀念的教育與宣導,而不是一昧的禁止或不開放,這樣的作為只是原地踏步、鴕鳥心態。而反過來對於人民來說,遵守交通規範乃是最為基本的要求,只要駕駛之間能夠守法、互相尊重,相信即便只有短短兩個國道路段開放紅牌重機通行,但未來若更多人發現重機以及汽車能夠在國道上相安無事,相信很快紅牌重機便能夠在國道上通行無礙。

   新聞列表(07/03/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