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歐債危機重創當地消費實力,歐洲汽車市場銷量下滑速度加劇
AUTONET記者:曾慶偉(07/11/2012)
字級設定:
 
2012年的日內瓦車展,儘管各大車廠都推出相當重要的產品,但是主要重心皆已放眼在亞太及北美地區。
 
自從歷經2008年的金融風暴之後,歐洲的整體經濟情勢便始終處於低迷的狀態,尤其是當歐債危機爆發之後,部分歐洲國家的經濟狀況更是委靡不振,不僅導致歐盟與歐元區的機制瀕臨崩解危機,同時歐洲各主要國家也開始紛紛出現連鎖效應,深怕自身的經濟情勢也將遭到其他國家的拖累。而同樣的局勢,在汽車市場之上也能看出些許端倪,根據國外媒體報導指出,2012年上半年歐洲各主要汽車消費大國也幾乎都已Hold不住,包括法國、義大利與西班牙都出現整體市場規模大跌的窘境,甚至連表現最佳的德國也難逃經濟環境不佳的情勢。

 
巴黎車展即將在9月底舉行,但是能為歐洲車市帶來多大的提振作用,還有待觀察。
 
根據統計,6月份法國、義大利與西班牙的汽車銷售規模都呈現大跌的狀況,其中義大利與西班牙分別衰退有24%與12%,而且義大利還寫下了自1979年以來最差的6月份銷售紀錄,而法國的1-6月汽車市場也累計衰退了14%,依照目前的態勢,估計全年也約有近一成的跌幅。各國的汽車經銷體系為了提振買氣,紛紛寄出高額的促銷折扣,但始終無法挽回頹勢,也讓歐洲汽車市場寫下連續24個月呈現下滑衰退的紀錄。

而且也由於歐債危機所導致的消費需求不振,對於汽車製造商的獲利能力更是造成嚴重的衝擊,包括法國的PSA、義大利FIAT集團及德國OPEL、FORD等車廠都身陷困境,紛紛傳出要進行裁員或是關閉廠區以避免出現閒置產能的窘境。

德國不僅是歐洲第一大汽車消費國,同時也是現階段少數得以維持汽車市場在正成長或持平的國家,但事實上,部分的經銷商已經出現自行將新車掛牌、讓新車當二手車賣的現象,顯見不景氣的壓力仍然對德國當地的汽車銷售造成衝擊。但諷刺的是,儘管歐洲當地的汽車銷售不甚樂觀,但是德國汽車產業在此時卻是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態勢,因為無論是中國或是美國等主要海外市場,德國汽車品牌的產品幾乎都是市場上最為搶手的選擇,所以包括M-BENZ、BMW甚至是VW、AUDI與PORSCHE等車廠,旗下的工廠幾乎都是日以繼夜的加班再加班,趕工出貨以滿足其他海外市場的需求,工廠內外的熱絡現象與冷清氛圍的差異,可是十分明顯。

值得一體的是,日本當地的汽車市場受到日本政府實施對於環保車款購買補助政策的刺激與日本地震後的反彈力道,2012年上半年日本當地的新車銷量超過180萬輛,其中一般乘用車增加56.2%、達166.5輛,其中最暢銷車款為TOYOTA Prius。

 
不論是PSA、FIAT集團或是OPEL車廠,都積極的想要拓展其他海外市場的空間。圖為進軍美國市場的FIAT 500。
 

   新聞列表(07/11/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