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小排氣量增壓引擎科技(八)∼VW 1.4TSI雙增壓引擎(上)
AUTONET記者:Vincent(07/11/2012)
字級設定:
VW集團於2004年推出赫赫有名的「2.0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並搭載於Golf GTI上,就此引爆一股小排氣量缸內直噴增壓引擎風潮。除了高壓縮比與渦輪增壓器帶來的優勢動力外,於節能上的意義更為重大,同時大幅改善昔日渦輪增壓引擎低轉速扭力不足的問題,因此VW集團這具2.0TSI引擎,連續多年獲得全球最佳直四引擎大獎。但是論及科技層面,其他車廠紛紛推出自家的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但是論及「雙增壓科技」的1.4TSI,則是VW的獨門武器!

今日VW集團漸漸以六缸增壓引擎,取代昔日八缸自然進氣引擎,再以四缸增壓引擎取代六缸自然進氣引擎,然而小排氣量增壓引擎風潮並未停歇,VW集團再接再厲研發1.4升與1.2升缸內直噴增壓引擎,取代2.4∼1.6L自然進氣引擎,但是上述兩具引擎都是以節能為出發點,難以兼顧性能表現,於是VW採用獨特的「機械增壓+渦輪增壓」架構,打造出獨一無二的1.4TSI雙增壓引擎。

2005年,VW集團將1.4升雙增壓引擎,應用於Golf GT上,最大馬力可達170hp,性能表現直逼2.0TSI引擎,但油耗表現更為出色,且價格較為低廉,因此受到高度矚目,並成為1.6升以下小排氣量增壓引擎的先驅之一。

然而人紅難免遭人嫉!此引擎問世後立即引爆諸多閒言閒語,包括成本、耐用度等受到各方質疑,並被指為VW集團展現科技的策略,僅是曇花一現的短打作品。然而今日此動力普遍應用在VW集團中的小型掀背車上,且馬力更上層樓,最高可達180hp,證明品質與耐用度無虞,並符合節能風潮。

   新聞列表(07/11/2012)

小排氣量增壓引擎科技(十三)VW 1.4 TSI單增壓引擎(上) 小排氣量增壓引擎科技(十二)NISSAN HR12DDR米勒循環引擎(下)
小排氣量增壓引擎科技(十一)NISSAN HR12DDR米勒循環引擎(中) 小排氣量增壓引擎科技(十)NISSAN HR12DDR米勒循環引擎(上)
小排氣量增壓引擎科技(九)∼VW 1.4TSI雙增壓引擎(下) 小排氣量增壓引擎科技(八)∼VW 1.4TSI雙增壓引擎(上)
小排氣量增壓引擎科技(七)∼FIAT TwinAir 0.9L雙缸動力(下) 小排氣量增壓引擎科技(六)∼FIAT TwinAir 0.9L雙缸動力(上)
小排氣量增壓引擎∼NISSAN Micra DIG-S 1.2L米勒循環引擎(五) 小排氣量增壓引擎(四)Nissan Micra DIG-S 1.2L米勒循環引擎
小排氣量增壓引擎(三)FORD 1.0L EcoBoost 小排氣量增壓引擎(二)FORD 1.0L EcoBoost
節能減碳新對策∼小排氣量增壓引擎(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