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不斷追求行車安全科技,VOLVO發表新一代安全科技研究計劃
AUTONET記者:李孟儒(07/12/2012)
字級設定:
說到汽車安全科技,來自瑞典的VOLVO相信絕對是不二之選,除了早些年以堅固的車身結構受到世人肯定之外,近年來在行車安全科技上的研究更是獨步車壇,近來VOLVO原廠在行車安全系統部分的研究,則是朝著更遠大的目標繼續前進,表示希望在2020年,駕駛VOLVO新車的車主能夠達到零死亡、零重傷的目標。

由於科技進步的關係,車載多媒體娛樂資訊系統也越來越發達,世界各地的交通狀況在這樣的強況下,相較於從前已經有相當大程度的改變,而現在的車主在駕駛車輛時,會有將近25%到30%的時間,並沒有專心在所謂的〝駕駛〞的動作上,這也讓交通環境變得越來越危險,而VOLVO的新世代安全科技便是針對這短進行研究。



近日VOLVO發表的研究計畫則是包括了自動駕駛、十字路口輔助以及動物偵測等三項科技;其中自動駕駛的部分會注重於自動跟車駕駛的部分,由於在擁擠的交通中駕駛是一件相當無聊的事情,所以VOLVO這次的自動駕駛與先前的駕駛隊列概念不太相同,主要是著眼於交通擁擠低速狀態的自動駕駛,透過車頭的攝影機以及雷達感應器所得到的數據來控制引擎以及方向盤,讓車輛自動跟隨並保持在車道之內。若前車為了閃避車道上的物品做出緊急閃避的動作,車輛更能夠在主項系統的輔助下,做出與前車相同的閃避路徑。



而由於十字路口堪稱現代交通當中環境以及狀況最為複雜的一個環節,更常常因為路口的小事故,進而衍生成重大的車禍事故,許多的致命事故也都是在十字路口發生;十字路口輔助則是能透過前車的動態、交通號誌、對向車輛速度與其他各項資訊的判讀,預判是否會有闖越號誌的車輛,透過自動煞車進一步減少在十字路口發生事故的機率。



最後的動物偵測系統,主要是減少車輛在鄉間道路與動物發生碰撞或是為了閃避突然出現的動物所造成的事故情況,自動動物偵測無論是在白天或是黑夜都能夠全時作動,除了能夠將動物的形狀顯示在車內螢幕上,在動物突然出現的情況更會進行自動煞車,以減少動物與車輛的損傷,而VOLVO的目標是將時速100km/h到110km/h時所造成的衝擊降到80km/h以下,如此一來就能夠大幅降低造成雙方重傷的危險,而動物偵測的距離則是30公尺。

VOLVO原廠也提到,這些精密科技在日益普及的情況下,成本才能夠進一步降低,而其他車廠以及政府機關的共同合作,也是實現一個零事故交通環境至關重要的元素。




   新聞列表(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