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防止分心的最佳方式就是切斷分心源頭!FORD之「勿打擾」科技
AUTONET記者:Vincent(07/20/2012)
字級設定:
當所有車廠都致力於「整合式控制介面」研發之際,讓車主可以享有炫麗的螢幕顯示、強大的功能與豐富的資訊,但FORD卻反其道而行,研發「請勿干擾車主」的主動控制介面,避免駕駛者因分心而發生意外。

FORD的思維確實與主流市場有所不同,當BMW發表iDrive系統之後,歐洲車廠紛紛著手研發整合式控制介面,日本車廠也開始跟進,時至今日,此整合式控制介面除了可以控制及閱覽影音娛樂、旅程電腦、車輛設定、保養資訊、環艙影像、行動通訊、衛星導航等複雜功能外,甚至具備網路功能,還可以透過此介面與個人手機連結,直接操作各項功能。

無庸置疑,不論整合式控制介面的畫面、旋鈕或按鍵設計得再便利,因功能實在太複雜,操作上依然會造成駕駛者分心,即便是採用智慧型手機的觸控介面,也無法解決此問題。因此FORD研究的方向不在於介面的操作便利性,而是構思以「聲控」方式來操作所有功能。

但FORD認為不論用何種方式,當駕駛者面臨繁雜的駕駛環境時,如壅塞的交通、彎道疾駛、停車等,此時駕駛者不宜操作與行車有關的任何介面,以免分心造成行車意外,因此正在研發一套do not disturb「請勿打擾」的主動式偵測系統,藉由監控駕駛者的心跳、體溫,以及交通繁忙狀態、轉動方向盤的頻率、煞車與油門踏板的操作、車身G值感應等,判斷駕駛者是否正處於「不能分心」狀態,適時以燈號提醒駕駛者,同時鎖住衛星導航、藍牙通訊等介面的操作功能,避免駕駛者因操作介面時,分心而發生車禍。

   新聞列表(07/20/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