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汽車廢氣熱能再利用科技∼熱聲波冷卻技術(上)
AUTONET記者:Vincent(07/23/2012)
字級設定:
全球面臨二氧化碳過多,造成「溫室效應」的衝擊可說是相當嚴重,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氣候異常,世界各地不斷出現極端的高、低溫,同時引發洪水、暴風雪等問題。然而對氣候造成衝擊的因素,除了二氧化碳之外,「廢熱」也是一個污染源,直接造成大氣溫度上升,影響生活環境。

廢熱來源非常廣,如工業廢氣排放,但民生廢熱排放問題同樣驚人,如冷氣機就是一個明顯例子,此外汽機車排放的廢氣與引擎的高溫也是一例。事實上,「熱」本身就是一種能量,之所以會變成「廢熱」釋放到大氣中,就是因為此熱能無法被利用,轉換成其他用途。

目前懂得利用引擎熱能的車廠可說是寥寥無幾,少數例外大概就是CHRYSLER集團曾試圖利用引擎的高溫來烹調食物!因烹煮溫度、時間、便利性、實用價值等複雜因素,終究以「效用不彰」而乏人問津,但重點是,目前缺乏熱能再利用等相關技術。

至於引擎的廢氣,除了可以用來推動渦輪增壓器,或是作為煞車力道輔助功能以外(應用在貨車、拖車等大行車輛),目前沒有其他有效的再利用方式,或許有人說:熱能與動能轉換並不困難啊?早期的蒸汽機不就是這樣!沒錯,引擎的循環水溫度確實可以達到沸騰的地步,但是蒸汽機的體積、效率與消耗的水量過於驚人,搞一個「蒸汽發電機」結果體積比內燃機引擎本體還大,而且水箱也比油箱大,相信沒有車廠願意搞這種事!

然而熱能再利用技術漸漸露出曙光,日本東海大學已經發表了「熱聲波冷卻」技術,如果成功應用在汽車上,可大幅減少空調壓縮機作動的時間,達到節能目的。

   新聞列表(07/23/2012)

汽車廢氣熱能再利用科技∼熱聲波冷卻技術(下) 汽車廢氣熱能再利用科技∼熱聲波冷卻技術(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