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非泛泛之輩,AUDI Q3 Sport國內試駕(動態操控)
AUTONET記者:林維政(07/23/2012)
字級設定:
正如先前AutoNet汽車日報的報導所述,AUDI Taiwan所引進的Q3、依據動力與配備的差異,共分為2.0 TFSI quattro、2.0 TDI quattro與Sport三種版本,而此次試車組本次試駕的是為Sport車型,除了具備較其他車型更高規格的動力配置外,並穿戴上更具跑格的S line跑車套件,加上全車系標配的quattro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在動態方面的表現為何,請看以下的報導。


Q3 Sport搭載EA888系列直四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在藉由高增壓值設定下,可輸出211hp/5000-6200rpm的最大馬力和30.6kgm/1800-4900rpm峰值扭力。



事實上,AUDI配置於新世代各車款的動力系統,在汽油引擎車款基本科技為缸內直噴+渦輪增壓+高壓縮比架構,搭配quattro四輪傳動科技的車款,搭配旗下招牌的S-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達到兼顧性能與節能表現的組合,而Q3 Sport也不例外的就是如此設定,搭載EA888系列直四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在藉由高增壓值設定下,可輸出211hp/5000-6200rpm的最大馬力和30.6kgm/1800-4900rpm峰值扭力,搭配上七速S-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根據原廠數據顯示、不僅0-100km/h僅需6.9秒,極速更一舉達到230km/h。

七速S-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採左降右升配置的方向盤換檔撥片。

此外,為了達成更優異的油耗表現,Q3全車系均具備多項節能設計,如方向盤動力輔助為EPS電動馬達設計,引擎具有Start-Stop怠速自動熄火系統,此外變速箱還多了「滑行模式」,當車速高於20km/h、未踩油門、坡度小於12%,電腦將判斷車身動態處於滑行狀態,為了避免降低車速,此時變速箱會自動切入空檔。

在實用中帶有科技感的座艙配置。

小盤徑的S-Line方向盤握感十分紮實。

S-Line跑車化座椅在質感與包覆性、支撐性都有一定水準。


不過,Q3 Sport於車身結構上並沒有採用鋁合金技術,車身雖然不大、但卻是相當「紮實」的架構,讓車身重量達到1565kg,加上四輪傳動設計帶來的慣性與摩擦阻力,幸好211hp最大馬力對此車來說算是充足,加上原廠為了求取更優異的加速與油耗表現,其所搭載的電子式quattro系統乃是以前輪驅動為主的設計,有別於機械式限滑中央差速器設計,於一般路面行駛前後輪沒有滑差問題,此時乃是前輪驅動,扭力不會主動輸出至後輪,對於油耗與加速表現有著一定的幫助。在越野地形上,當前輪轉速高於後輪之際,採用電子液壓多片式離合器結構的中央差速器就會開始作動,可對應輕度越野地形。

尺碼為235/55R17的胎圈配置。

Q3 Sport於D檔下輕踩油門反應並非輕快,加速反應僅能以平順來描述。


如果到了需要超車的時機、或是在山路爬坡路段行進,建議使用DS檔,轉速一旦超過渦輪開啟門檻,加速反應可說判若兩車。


事實上,雖說Q3 Sport相較同車系中其他車款、明顯屬於性能導向,在低慣性quattro系統加持,但是為了節能考量,於D檔下輕踩油門反應並非輕快,加速反應僅能以平順來描述。但如果到了需要超車的時機、或是在山路爬坡路段行進,建議使用DS檔,不需按下防呆保護按鈕,直接將排檔桿向後拉一下即可,或是使用方向盤換檔撥片直接控制檔位,轉速一旦超過渦輪開啟門檻,加速反應可說判若兩車。

Q3 Sport採用S-Line版避震器、車身降低20mm,對轉向靈敏度與極限性能有所著不小的提升。



論及操控,因為Q3 Sport仍是前輪驅動導向的設計,所以駕馭風格與FF車型相似,加上車身前後配重為58.5:41.5,前輪負荷明顯較大,因此在入彎時,轉向不足較為明顯,車身動態以穩定為主,但由於Q3 Sport採用S-Line版避震器、車身降低20mm,對轉向靈敏度與極限性能有所著不小的提升,側傾問題並不嚴重,轉向反應容易預期,休旅車款重心過高的問題並不明顯,因此在操控上仍有水準以上的演出,可說是一部容易駕馭的都會SUV,且Q3 Sport雖然是Sport版懸吊,但在碎震抑制,仍有不錯的行路品質。在操控與舒適方面則是稱得上均衡表現。

Q3 Sport可說是一部容易駕馭的都會SUV。


而具備如此出色表現的Q3 Sport,在國內市場又有哪些競爭對手、是否大有可為呢?請看本報試車組於下篇為讀者繼續分析報導。



   新聞列表(07/23/2012)

非泛泛之輩,AUDI Q3 Sport國內試駕(動態操控) 悠遊天地之間,AUDI Q3 Sport國內試駕(靜態賞析)
Q字家族最新成員,AUDI Q3 2.0 TFSI quattro國內試駕(序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