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製造污染的恆久垃圾!廢棄輪胎處理的重要性(一)
AUTONET記者:Vincent(07/26/2012)
字級設定:
相信許多讀者都不知道這個事實:目前乘用車使用的輪胎不能回收再利用,只能當一般垃圾處理,而且是不能隨便燃燒的棘手垃圾。當全球都在提倡綠能減碳、資源回收之際,各車廠紛紛推出Hybrid或純電動車款,車用零件講究環保材質與可回收比例,報廢車輛也有專門的回收管道,但廢棄輪胎處理問題卻沒有被重視。

在乘用車數量極高的北美地區,一輛轎車在壽終正寢之前,行駛里程可高達40萬公里以上,而一套新輪胎大約可行駛4萬∼5萬公里就必須更換,換句話說,一輛轎車報廢之際,大概會消耗掉40條輪胎,堆疊起來的體積不小於一輛汽車!

然而當一輛汽車報廢時,拆解完畢、車架經過壓縮後的體積並不大,且金屬部分還可以再利用,且報廢車輛處理行之有年,加上環保材質的應用,對環境的衝擊愈來愈低,但是廢棄輪胎則不然,目前並沒有最穩妥的處理方式。

輪胎無法回收再利用,主因在於乘用車輪胎為了追求抓地力,因此大量使用化學合成橡膠,這些材質都屬於「一次膠」,成形後無法回收再利用,只能當廢棄物處理,雖然合成橡膠具有可燃性,但是燃燒時會產生有毒氣體危害人類健康,必須在特殊焚化設備中處理。

此外輪胎為了顧及強度、耐用性、安全性等問題,胎壁與胎面都採用複合材質打造,包含鋼絲、聚酯纖維製成的尼龍編織層,輪胎成形後,這些材質就無法分離!鋼絲無法抽出再被利用,尼龍層也無法和橡膠剝離,增加處理上的困難。因此目前各國對於廢棄輪胎的處理,多半就是當一般垃圾堆疊或掩埋。

   新聞列表(07/26/2012)

製造污染的恆久垃圾!廢棄輪胎處理的重要性(二) 製造污染的恆久垃圾!廢棄輪胎處理的重要性(一)
環保尖端!BRIDGESTONE預計在2050年架構100%可回收輪胎材質 真的假的?俄羅斯蒲公英取代巴西橡膠樹成為輪胎界的新寵!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