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潔、勁 雙效!BMW ActiveHybrid 5國內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曾慶偉(07/27/2012)
字級設定:
就在2009年ActiveHybrid X6與ActiveHybrid 7相繼導入國內販售之後,BMW對於油電混合動力車款的相關議題便開始稍顯停頓,然而正當BMW原廠針對5系列也推出了油電混合動力的ActiveHybrid 5版本之後,總代理「汎德」也在4月間以362萬的價格發表上市。

事實上ActiveHybrid對於BMW來說,可說是BMW集團對於EfficientDynamics高效動力策略之下的其中一個環節,標榜在創造出低油耗、低廢氣排放的同時,也能夠享有更為強勁的動能,因此相較於其它車廠對於油電混合動力的使用僅僅訴求在節能的議題之上,BMW反倒是希望能夠在〝潔〞能的議題中,再發揮出〝勁〞能的意味,這也正是為何會取名為ActiveHybrid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引擎與電動馬達的兩相組合之下,其最大縱效馬力為340hp,而扭力則有45.6kgm的水準。

就動力系統的科技上,ActiveHybrid 5可說是集過往ActiveHybrid X6、ActiveHybrid 7的科技大成,在外詳上幾乎與一般的5-Series相差無幾,但是骨子裡的動能科技確有著相當截然不同的設計概念。ActiveHybrid 5有別於BMW前述的兩款使用油電技術科技的車款皆以V8引擎作為基礎動力來源的架構,ActiveHybrid 5則是以3.0L直六渦輪增壓引擎來進行對應,這款曾經擁有五次榮獲國際大獎的引擎,原本便可提供306hp及40.8kgm的動力輸出,除加入有BMW 引以為傲的TwinPower Turbo雙渦流渦輪增壓技術之外,還有HPI高精準缸內燃油直噴及VALVETRONIC汽門可變揚程等科技,同時在電能的部分則是以一具最大輸出40kW、可提供55hp/21.4kgm的電動馬達為動力來源,在兩相組合之下,其最大縱效馬力為340hp,而扭力則有45.6kgm的水準。

iDrive系統會將行車的每個階段進行油耗等相關的記錄,並隨時提供油、電動力的供應情況。

在行駛的過程中意可藉由釋放油門滑行或進行煞車的同時,將電動馬達自動轉換為發電機將多餘的動能回收再轉為電能。

這樣的動力表現雖然比起ActiveHybrid X6或ActiveHybrid 7有著明顯的差距,但整體來說仍與採用相似配置的LEXUS GS450h在伯仲之間,而ActiveHybrid 5在搭載Steptronic運動化8速手自排變速箱之後,也能提供駕駛人由靜止加速至100km/h衝刺過程僅需5.9秒、極速上看250km/h的表現。而且值得一提的是,ActiveHybrid 5採用將電動馬達整合於變速箱之中的設計,當需要大量動力提供加速力道的同時,除了藉由渦輪增壓的輔助之外,電動馬達亦可額外提供更強勁的衝刺力道,在動態表現上同時展現對於〝淨〞道與〝勁〞道的詮釋。

四種不同功能的動態行車模式。

ActiveHybrid 5所具備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在角色扮演上幾乎是完全彌補了汽油引擎的缺失與不足,讓整體動力表現更臻完美的境界。

而且ActiveHybrid 5在整體結構上與ActiveHybrid X6或ActiveHybrid 7皆有很大的不同,其所配置的鋰離子電池組位於後座椅背與行李廂之間,重量雖僅有46kg而已,但是卻足以提供車輛所需的動能,在所謂FullHybrid的架構下可以支持車輛以35km/的速度下以全電力來行駛4km的距離,而最高速度更可以來到60km/h的水準;而且在BMW智慧型能源管理系統的控制下,ActiveHybrid 5在行駛的過程中意可藉由釋放油門滑行或進行煞車的同時,將電動馬達自動轉換為發電機將多餘的動能回收再轉為電能,再為鋰電池進行充電,為往後的行駛過程不斷的儲蓄所所需的電力能源。

在所謂FullHybrid的架構下可以支持車輛以35km/的速度下以全電力來行駛4km的距離。

ActiveHybrid 5的油電混合系統在格種模式運行下,皆有圖示來清楚說明。

這樣的傑出與智慧表現,也難怪ActiveHybrid 5的這套油電混合系統已經深受BMW原廠的喜愛,不僅已經進一步應用在ActiveHybrid 3之上,在2013年式的7-Series小改款車型之中,也已經將ActiveHybrid 7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改為與ActiveHybrid 5相同的形式,換句話說,在3、5與7-Series三款建構出BMW最為核心的產品之中,其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已經完全統一為相同的形式。


而除了獨到的油電混合動力科技的使用外,ActiveHybrid 5也同時運用了多項來自於EfficientDynamics高效動力的科技,例如特殊設計的Hybrid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在引擎停止運轉時能視鋰電池的蓄電狀況持續為冷氣壓縮機與電動馬達等系統提供電力,無論在純電力或巡航模式時都能維持空調系統運作;而當駕駛鬆開煞車時車輛便會啟動,並依鋰電池內的蓄電量以及駕駛人的油門踏板深度來判斷對動力的需求,決定是否同時使用馬達與引擎一同提供動力,除了進一步為節能環保進行嚴格把關之外,也不忘卻駕駛人與車主對於BMW車款在操駕熱情上的期許。

ActiveHybrid 5依然使用8速手自排的變速系統,而非其它競爭對手的CVT架構。

動態行車模式切換功能組。

在試駕ActiveHybrid 5的過程中,最令人好奇的仍然莫過於電能行駛的部分,尤其是將動態行車模式切換至ECO PRO專業節能駕駛模式時,只要駕駛人鬆開油門讓車輛自行滑行時,便會進入自動關閉引擎同時與變速系統分離的狀態,藉由最低的機械動能耗損來進入滑行模式,在此情況下車速最高仍能達到160km/h的水準,幾乎是讓車輛在零耗能的情況下行駛。而歸功於多項高效動力科技的使用,ActiveHybrid 5依據經濟部能源局公佈數據,擁有13.7km/L的平均油耗表現以及173g/km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ActiveHybrid 5的內裝控台配置 。

在操駕介面上ActiveHybrid 5與一般-Series沒有太大的差異。圖為方向盤換檔撥片。

當在多彎的山道中行駛時,ActiveHybrid 5的表現幾乎與535i相差無幾,然而在必要的時候卻能藉由鋰電池及電動馬達的輔助,進一步提供額外的動能,提供更為強而有力的加速力道與衝勁。簡單來說ActiveHybrid 5所具備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在角色扮演上幾乎是完全彌補了汽油引擎的缺失與不足,讓整體動力表現更臻完美的境界。

由於安裝電池的因素,因此後座椅無法分離傾倒。

由於國內對於具備有油電動力科技的車款提供有貨物稅減半的獎勵條件,因此汎德對於ActiveHybrid 5僅報出362萬元的價格進行販售,比起使用相同引擎、但為具備油電混合動力科技的535i,僅僅高出2萬元而已、堪稱是相當的划算,畢竟這兩款車型在德國的售價分別為5.3萬及6.3萬歐元,近2成的價差在國內居然以相近的價格進行販售,更顯示出ActiveHybrid 5的超值所在。

在中央鞍座、行李廂蓋右方、C柱、車門迎賓踏板以及行李廂內側皆設有專屬的「ActiveHybrid 5」字樣銘牌。



而且在配備上,ActiveHybrid 5還比535i多出了幾項相當具有話題的配備陣容,例如可顯示於iDrive螢幕上的環景顯示系統、四區分離式恆溫空調與USB音源插槽等等,而且還能獨享專屬的Bluewater Metallic車色(非試駕車款)以及在中央鞍座、行李廂蓋右方、C柱、車門迎賓踏板以及行李廂內側皆設有專屬的「ActiveHybrid 5」字樣銘牌。

原本ActiveHybrid 5配置有專屬的旋風式鋁圈,但「汎德」考量國內買家的需求喜好,列為選配。

據了解,雖然受限於鋰電池組及馬達的配置,導致ActiveHybrid 5無法匹配xDrive全輪驅動系統(反正國內現行導入的5-Series皆為後驅配置),以及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動態防傾操控系統及後座椅背分離傾倒等功能,但實際駕馭ActiveHybrid 5依然還是能夠完美展現出身為BMW所一向標榜的卓越操駕感受;如果您有充沛的預算入主進口中大型房車,ActiveHybrid 5絕對是最划算、超值的選擇!

實際駕馭ActiveHybrid 5依然還是能夠完美展現身為BMW所一向標榜的卓越操駕感受。


   新聞列表(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