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色香味俱全的平價美食-tobe Q’way R-STYLE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曾慶偉(07/31/2012)
字級設定:
tobe裕隆酷比在今年5月中旬以58.9萬起的價格發表了M’way四門房車,而此回試駕的車款則是在6月追加登場的Q’way,簡單來說Q’way正是M’way的五門掀背版本,而裕隆酷比也以「大•自由」做為產品訴求的主軸,標榜超越同級車的「大安全、大空間、大動能、大優質」等四大產品優勢,售價為58.9萬元起。而此回由裕隆酷比所提供的試駕車款則是搭載〝乘風套件〞的Q’way R-STYLE,以更具動感的氛圍營造個性化與年輕化的產品形象,報價為60.9萬起,就像是色、香、味俱全的平價美食一般,好吃營養又不用花大錢!

Q’Way與M’Way一樣,全數搭載一具排氣量為1,792c.c.的1.8L直列四缸DOHC反置式引擎,具備16氣門以及CVVT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控制系統的技術,搭配來自於Delphi的電子控制燃油噴射系統,能夠輸出137hp/6,200rpm的最大馬力,而峰值扭力則是於4,200rpm時全數爆發17.5kgm的水準,並在2,500轉即可釋放93%扭力輸出。就表面數據上來看,這樣的動力表現似乎僅是一般水準,並沒有其它過於特殊之處,也說明了Q’way在引擎科技上以實用、夠用的訴求。

想要犀利的在山道中尋求奔馳的快感恐怕不是Q’Way所適合扮演的角色。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布的資料來看,Q’way的油耗認證成績為11.7km/L,能源效率等級僅拿到第四級的成績而已,或許消費者對於這樣的數據會感到挫折,認為本車油耗較高、會造成較重的養車負擔,但是要在此提醒買家的是,油料的耗損所帶來的成本差距是依據行駛的里程多寡而定,如果只是都會代步、每年行駛里程根本不足1萬公里的話,其實Q’Way並不會為車主帶來太大的燃料成本負擔;而且如果再把車價的差距來進行整體估算的話,報價為60.9萬的Q’Way比起其它國產同級車款都有動輒數萬甚至10萬以上的價差,這些價差早已超過填補油料成本差距的範圍。不信的話,不妨可以請個業代或是自己拿筆或按按計算機來試算一下。

如果以較快的速度過彎下容易有推頭的現象。

此外,採用CVT變速系統的Q’Way還提供有六速的手排模式,對於喜好〝自己動手來〞的車主來說,相信也是一個大大加分的地方,畢竟在相對有限的預算之下,便能夠獲得最豐富的配備陣容,相形之下更是凸顯本車高C/P值的部分。

Q’Way的方向盤左右死點高達3.5圈,同樣的彎角恐怕需要多打一些方向盤才能獲得理想的轉向幅度。

相信只要進入裕隆酷比的展間,也一定會被大型的看板所吸引,此一看板正說明了Q’Way所使用的各種機電系統,其實都是取自於許多國際大廠的合作之下所構成的產品,包括負責安全至動系統的BOSCH、氣囊則是來自於瑞典的Autoliv、德國西門子所負責的電控系統,而底盤調教則是由荷蘭的PDE所負責,而且在座椅、供油、後視鏡、環艙玻璃、燈具、中控儀表及銲裝科技等部分,還邀請到了包括有Johnson Control、Delphi、Magna、Saint-Gobain、Valeo、Visteon及ABB等知名廠商,遍佈德、法、美、及瑞典等全球汽車工業大國的技術,儘管是台灣自主品牌的產品,在技術層面上卻也是儘可能的截長補短、集各家之大成。

Q’Way略為溫吞的油門反應反而成為一種安定感,六速CVT無段變速箱同時也讓讓引擎動力獲得平順的演出,讓車輛在起步或是行進時將無謂的頓挫感盡可能的撫平。

踩下油門上路,Q’Way的加速力道僅能以平順來形容,如果想要多一些的加速力道,恐怕還是切入手排模式才能有比較理想的效果,然而在拉高轉速之後換來的也是較為吵雜的引擎運轉聲浪,不過整體表現算是中規中矩,整體來說,儘管本車試駕的車型是以個性化為訴求的R-STYLE版本,但是Q’Way以舒適、實用為主的產品特質,仍然是顯而易見。而215/55R16的配胎,在同級車款來說算是扁平比偏高的選擇,這也說明了Q’Way將提供較佳的行路性與乘車舒適度,對於在台北地區常見的坑洞處理也算令人滿意。

1.8L引擎能夠輸出137hp最大馬力,峰值扭力則是17.5kgm。

而在進入烏來山區之後,多彎的爬坡的路段無形之中也帶給了Q’Way的動力組合較為嚴苛的考驗,不過17.5kgm的扭力輸出仍然提供了令人滿意的加速力道,不疾不徐的往山林中前進,如果遇到前方以龜速行駛的車輛而想要超車,也能夠立即切入手排模式,以較高的轉速換取更為強勁的動能,在路況允許的情況下進行超越。

Q’way擁有2650mm的軸距,在4397×1789×1470mm的車身尺碼下,賦予更為實用化的空間佈局。

不過在這邊要說明的是,Q’Way的方向盤左右死點高達3.5圈,同樣的彎角恐怕需要比其它車款多打一些方向盤才能獲得理想的轉向幅度,這樣的設計也多少降低了車輛操控的靈敏度,而且在試駕過程中也如果以較快的速度過彎下容易有推頭的現象,似乎想要犀利的在山道中尋求奔馳的快感恐怕不是Q’Way所適合扮演的角色;另外,較短的椅面設計也讓駕駛人無法獲得足夠的腿部支撐,或許也值得研發團隊來進一步研擬改善。

控台及內裝佈局基本上與M’Way相當。

反而在都會中的平面道路上,Q’Way略為溫吞的油門反應反而成為一種安定感,六速CVT無段變速箱同時也讓讓引擎動力獲得平順的演出,讓車輛在起步或是行進時將無謂的頓挫感盡可能的撫平,軟硬適中的懸吊、剛剛好的車體剛性再加上前麥弗遜、後拖曳臂,並且前後均附防傾桿的懸吊配置,有效抑制車身因為坑洞路面所造成的顛簸,為車上乘客進一步確保一定的行路品質,以預算型的家庭房車標準來看,Q’Way在動態表現表現上依然算是可圈可點。

R-STYLE四件式空力套件目前僅需2萬元便可擁有。



位於B柱的碳纖維飾板,也是R-STYLE的項目之一。

鋁合金踏板也是RSTYLE的套件項目之一。

然而,可別以為以預算考量為訴求的Q’Way,在主/被動的安全防護方面就會有所忽略,反而採取了相對高檔的規格因應,例如來自德國BOSCH大廠的煞車系統,具備了ABS防鎖定煞車與EBD煞車力道分配系統,能夠在緊急的狀況下減少發生車輛失控的機率;至於Safety Cabin籠型車體及模組化的潰縮車體結構,並在四個車門都配備了大型防撞鋼樑,再加上Anti-whiplash頸椎防護頭枕的前座椅設計,在車輛遭到後方撞擊時,能夠給予駕駛人與前座乘客更完善的保護。另外本次試駕的R-STYLE車款是以旗艦版車型為基礎晉升而成,因此也具備了包括6具氣囊的配置,雙前座甚至還擁有預縮功能安全帶,在國產同級車款之中,這樣的陣容已經是超強的卡司水準。

CVT變速系統提供有六速的手排模式。

附遙控器的折疊式要使。

控台下方的USB及AUX-in音源輸入孔,還設有防塵蓋的配置。

單區恆溫空調。

而在配備陣容的部分則是開始進入了Q’Way的強項領域,首先在外觀上所搭載R-STYLE全車四件式空力套件、鋁合金踏板及碳纖維飾板,只需加價2萬元便可擁有,立即為您的Q’Way營造出與眾不同的個性特色。

Wi-Fi聯網式智慧影音系統,對於追求3C產品科技的買家來說可是相當的令人欣喜。

同時車艙內的佈局也與M’Way維持相同的式樣,搭配類金屬飾板營造年輕動感,同時也導入了Wi-Fi聯網式智慧影音系統(選配),在觸控螢幕結合DVD影音視聽、衛星導航、倒車顯影、藍牙通訊外,以及利用以Android 平台所開發的Wifi聯網系統,不僅可以預載的瀏覽器搜尋資料,更可透過相關的APP程式以及智慧型手機的熱點分享功能上網,即時瞭解路況與天氣等資訊,對於追求3C產品科技的買家來說,Q’Way的這套系統可是相當的令人欣喜。此外,試駕車型還擁有恆溫空調、駕駛座8向電動調整等配備,也是Q’Way值得被買家讚許之處。

後視鏡附方向燈的配置,目前仍在實驗開發階段。

在Q’Way的所有玻璃及頭燈之上,皆有符合歐洲市場規範的E-Mark標誌,在國產車款之上可說是相當罕見的。

值得一提的是,Q’way擁有2650mm的軸距,在4397×1789×1470mm的車身尺碼下,賦予更為實用化的空間佈局,不僅讓乘客均具備有適度的乘坐舒適性,同時在六/四分離後排座椅設計的規劃下,原本390L的行李廂空間還可進一步獲得擴充。

五門的設計也讓Q’Way更適合個性化的訴求或小家庭的實用化考量。

390L的行李廂空間可藉由六/四分離座椅來擴充。

另外特別說明的是,從7月1日開始攸關國內兒童安全座椅相關安全規範的CNS 11497國家標準也已進行修正,除了檢測內容的進一步修訂之外,同時也正式納入了ISOFIX座椅的檢測程序,因此未來所有具備有ISOFIX的兒童座椅的廠商,皆可將產品送至ARTC取得核可認證,未加中的寶貝提供最佳、無虞的行車保護。

但是面對這嶄新的法規,放眼國產車款又有哪些車量配置有與ISOFIX對應的座椅固定基座?很少!但是Q’Way便是其中之一,而ISOFIX座椅最主要的優勢不僅是安裝方便而已,同時也可以避免家長們因為使用或安裝上的錯誤,導致兒童座椅的防護效果而大打折扣。此回試駕的Q’Way能夠配置此一設計,對於預算有限的小家庭買家來說,在此時確實是個值得拿來討論的優點。



   新聞列表(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