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先求有再求好!?人民不禁要問,不夠好的東西幹嘛要拿出來?
AUTONET記者:曾慶偉(07/31/2012)
字級設定:
 
ARTC在2005年正式落成實車撞擊實驗室,開啟台灣汽車產業實車撞擊的新頁。
 
日前爭議多時的復徵證券交易所得稅一案,7月25日在立法院〝總算〞三讀通過,而根據國內其它媒體指出,馬總統在同時也表示,復徵證券交易所得稅的通過,儘管條文內容尚未盡善盡美,但我們「先求有、再求好」,對於此一結果仍感到欣慰。

EuroNCAP歐洲各國聯合組成的獨立機構,成立的目的在於藉由碰撞測試與評等的訂定,促進車輛產業的安全發展。

面對總統如此的回答,相信身為老百姓的我們也只能苦笑以對,畢竟連總統都保持這樣〝苟且、敷衍〞的想法,真不知道小老百姓還能對政府抱持什麼樣的期待,因為〝如果〞馬總統認為現在的證所稅條文還不是最完美的狀態?在明知道有其它缺點的情況下,為何不在進行改量之後再公佈施行,並且非得要讓這種〝明明知道有瑕疵〞的法律,來約束、管理著我們的生活?


當然,證所稅的議題對於多數沒有投資股市的民眾來說,或許沒有切身的感受,但是政府的態度卻絕對不會因為產業的不同,而有所調整!類似這種〝先求有、再求好〞的案例,隨隨便便都能舉出很多、根本是罄竹難書。


以汽車產業來說,車輛撞擊測試便是一個例子,台灣從2005年開始於ARTC便完成了實車碰撞實驗室的的開幕啟用,至今也已經執行過超過150次以上的實車碰撞測試,但由於ARTC僅僅扮演執行單位的角色,僅接受廠商委託進行測試,並且遵守合約中明訂之保密協定與提供數據資料給委託廠商,而經濟部或交通部車輛安全中心等權責機關並無其它任何要求,也因此這個價值不斐、裡面每個Dummy假人動輒300萬的實驗室,對於台灣民眾獲消費者來說卻只扮演了最基本的安全把關工作,那就是確認有無符合法規的規範,甚只要能夠上市的車款也一定表示在安全上〝已符合〞法規的要求,這項把關的動作對於消費者來說根本沒有任何實際參考價值。

不僅只是碰撞而已,EuroNCAP也針對主動安全防護系統進行測試。

而且符合法規對於消費者來說也僅僅只是最基本的要求而已,如果滿足法規的規範就能讓人們獲得充分的安全,那市面上就不會出現〝有的車款僅配置2具氣囊、有的車款卻有高達10具氣囊〞的現象,顯然消費者對於車輛安全的要求,早已遠遠超過相關法令的規範。但是政府官員或相關主管機關卻始終未能提供國內民眾的切身需求。

現在,ARTC已經設立了實車碰撞實驗室,但因為相關法令的限制或不夠完善,導致無法讓它進一步發揮更為完善的功能;而ARTC甚至也不僅僅一次的對外聲明,對於催生台灣車輛撞擊安全分級的作法表達樂觀其成的態度。但是政府官員或是相關主管機關進一步〝求好〞的態度,又到底在哪裡呢?
在歐洲最具公信力的EuroNCAP網頁之中,由興趣的民眾可以直接針對各類車款的安全評等進行比較,作為購車的參考依據。


   新聞列表(07/31/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