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安全配備再多,輪胎才是行車安全的根本
AUTONET記者:李孟儒(07/31/2012)
字級設定:
相信許多讀者對於AutoNet汽車日報所報導的2012 M-BENZ進階駕馭體驗營仍有些印象,能夠在安全的場地放心的體驗M-BENZ AMG當中的經典車款,確實是一件讓人相當興奮的事,但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原廠教練雖然相當強調M-BENZ車款所配備的安全科技,但也提到安全科技即便再強大,輪胎還是扮演行車安全最為關鍵性的角色。

而當時教練所舉的例子,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當車輛輪胎是直直往前的狀態,車子能跑多快所依靠的就是引擎的實力;但要是車輛處於轉彎的狀態,能開多快就是由輪胎來決定。」當車輛瀕臨失控,在車上電子安全系統以及輪胎抓地力的運作之下,是能夠將車輛控制住,但若是在輪胎失去抓地力、胎壓不足的情況下,那麼再多的安全系統,也將形同虛設。

讀者們其實可以試著想像,當一輛車飛在空中的時候,所謂的ABS、ESP等安全配備即使正常運作,對於車身控制依舊不會有幫助,而車輛在輪胎沒有抓地力失控,也就相當近似於這樣的情況,更能夠清楚的了解到輪胎對於行車安全究竟有多大的影響;另外一個顯而易見的例子,就是在賽車場上,就算是強大的F1賽車,也必須倚賴有抓地力的輪胎才能夠發揮完全的實力,若是輪胎性能退化,不但賽車車速會跟著下降,更會明顯影響到操控。

而國內雖然近年來始終都持續在宣導輪胎對於行車安全的重要性,但因爆胎或是其他輪胎因素而造成的事故仍是時有所聞,在這裡我們也希望再度進到宣導的責任,提醒所有駕駛人們在開車前,一定要對車輛的狀況進行檢查,才能夠確保自身以及其他用路人的安全。

重視輪胎 守護安全 六大秘訣:

1. 胎壓外觀要檢查:
請記得確認輪胎外觀沒有不正常磨損,及確認胎壓正常。此正是輪胎安全的第一層保障,可確保輪胎不會產生異常變形。

2. 溝深不夠要換胎:
請確認胎面溝深,當溝深磨損至剩餘1.6mm前應立即更換輪胎,以維持好的輪胎乾濕地抓地力。

3. 撞擊障礙物要避免:
請隨時注意前方路況,避免輪胎因遭受撞擊導致輪胎胎體結構受損。

4. 車輪定位要準確:
請定期檢查車輪定位,因為車輪定位不良會縮短輪胎壽命,同時影響車輛的操控性能。

5. 輪胎調位要落實:
請記得至少每一萬公里調動一次輪胎,或當輪胎異常磨損時提早調胎。

6. 新胎安裝在後軸:
請將換胎時,將新的輪胎安裝在汽車後軸,因為若是將後輪裝上舊輪胎,將會導致後輪失去抓地力而轉向過度,進而提高車輛失控的機率。

   新聞列表(07/31/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