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藉此提升收視率!F1賽車可以用「飄移」方式甩尾過彎嗎?
AUTONET記者:Vincent(07/31/2012)
字級設定:
無庸置疑,F1賽事為目前最燒錢的賽車運動,同時收視率與廣告也是所有賽車活動之冠,但是觀眾卻有下滑之趨勢,因此某位朋友跟我說了這樣的看法:為了增加超車頻率,FIA不是針對F1賽事做出許多規範嗎?但是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叫這些F1賽車手用「甩尾」的方式過彎,直接增加視覺華麗程度,絕對可以增加收視率!

沒錯!WRC比賽之所以精彩,除了撞車、飛車畫面頻繁之外,華麗的甩尾噴沙過彎絕技也是重點,或許有人認為只有在越野場地比賽的WRC才能這樣玩,事實上在柏油路面上進行的摩托車賽事,有時候也會出現精彩的甩尾出彎鏡頭,雖不多見,但事實證明許多選手仍相當愛現,但更多觀眾期待的是轉倒的畫面!

然而F1賽車能不能表演「Drift」飄移過彎?答案是不能!其一,甩尾是後輪處於半空轉狀態,輪胎已經失去抓地力,此時車輛的側向G值承受力反而會降低,而且是「差很多」!因此甩尾過彎除了帥以外,並沒有比較快,所以別說是F1,就算是一般的房車賽,也沒有選手會採用甩尾方式過彎!

其二,F1賽車過彎時,主要的下壓力並非來自車身重量,而是空氣力學!然而F1賽車的空力設計只能針對正面行駛,無法對應側面飄移,因此F1賽車若使用尾方式過彎,前後輪都將失去下壓力,車身將直接拋向彎道外側的緩衝區!因此F1賽車不但不能表顯華麗的Drift過彎,且一旦出現Spin現象,下一步可能就是黏在輪胎牆上!

   新聞列表(07/31/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