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1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維持良好體態,保持健康也有助行車安全!
AUTONET記者:洪士耕(08/14/2012)
字級設定: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日前提出報告,發現國人由於不運動、外食等問題,男女過重比率竟是亞洲之冠,其中男性超過五成有肥胖問題,女性也達到35.8%,儼然成為〝東亞胖夫〞。不過讀者不知道的是,體重過重不但影響身體健康,倘若發生車禍,與正常體型的乘員相比,受傷甚至死亡的風險將會更高!

根據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研究,總計針對155,000場嚴重交通事故報告進行分析,並將每一名車禍傷者的體重指數分作偏瘦、正常、偏胖、輕度肥胖、中度肥胖及過度肥胖6種類型,結果發現中度肥胖及過度肥胖傷者的死亡機率與偏瘦傷者相比,死亡機率分別高出21%及56%!根據分析原因,乃因車禍受傷的嚴重程度與生物力學因素息息相關,駕駛人的體重將因車輛減速、安全帶及氣囊的使用等因素而影響車禍發生時的衝擊速度,因而導致體重較重的駕駛人受到的傷害將更為嚴重。

事實上,目前車廠在車輛設計上主要仍以保護正常體重的乘員為考量,因此體重偏高的駕駛人將施加予安全帶或氣囊更大壓力,受到保護的程度便相對減少,另有國外研究進一步指出,BMI身高體重指數超過30的駕駛人,臉部、頭部、胸部及脊柱部位更容易在車禍中受創;此外,如果體型肥胖的駕駛人原本就患有肥胖引起的疾病,當受到較為嚴重的外在創傷時,也將較體重輕的傷者更不易恢復。

攤開報紙新聞,偶爾會見到體重過重者求職遭拒、企業遭勞工局介入開罰的新聞,或許現在政府已能針對此一方面保障勞工權益,然而回歸個人,保持良好體態不但有助於維持行車安全,同時對於自身健康也大有助益;目前許多社會人士幾乎上班時間都只能坐在辦公桌前,下班之後買個便當,回家光靠用電腦、看電視就耗費掉一整晚時間,一天下來幾未運動,體重自然直線上升。因此控制飲食、維持「333運動」習慣(每週從事有氧運動3天、每天30分鐘、每次運動心跳率至少達130次/分),相信除了能夠擺脫〝東亞胖夫〞惡名,無論生理或心理都能長期保持健康狀態,行車上路也將能更加安心。

   新聞列表(08/14/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