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Hybrid編成之爭,FORD C-MAX與TOYOTA Prius(一)
AUTONET記者:Ray(08/14/2012)
字級設定:
雖然國際原油供給問題已趨於平緩,但由於先前價格上的激烈震盪後,進一步加速節能引擎研發。不僅大排氣量引擎大幅減少,柴油與渦輪技術也越來越普遍,其中Hybrid油電混合系統更是漸漸獲得消費者的青睞,只不過對於「Hybrid」這名詞,許多人普遍聯想的廠牌就是TOYOTA。

雖然Hybrid油電混合系統TOYOTA較早起步研發,但近年來後起直追的車廠也不容小覷,美國市場在最近掀起了一場油耗爭奪戰。FORD從2010年起計畫宣布投入410萬美元(約合台幣1.312億元)推出C-Max Hybrid與Plug-in HEV,藉由都會MPV架構來迎合市場需求。隨著時間步步逼近FORD也已經預告這兩輛車即將上市的消息,當然最大的對手即是TOYOTA Prius。

從車體架構來看,C-Max Hybrid車身尺碼為4521×1829×1641mm軸距則為2786mm,定位為5+2人座車款。而Prius車系在去年也推出了7人乘坐空間的Prius V,車身尺碼為4615×1775×1575mm軸距為2779mm。重點是這兩輛車都配置了Hybrid油電混合系統,只不過Prius V卻已經在2012年夏天上市,至於後起的C-Max Hybrid則要等到2012年秋季才會開始交車。

雖然在時間上C-Max Hybrid並沒有占到優勢,但卻有更多的時間去準備應戰,因此Plug-in(插電式)系統,就成了FORD重要的籌碼。而先前AutoNet也有提到過,Hybrid系統上的燃料電池需倚靠引擎帶動或是煞車動能回收來進行充電,假使沒有進行長距離駕車或短程都市行走,電池無法獲得充足的電力,到最後還是需要引擎來驅動車輛,進而影響油耗表現。

因此Plug-in(插電式)Hybrid系統,即為改善電池續航力而生,而做法如同純電動車一樣,到達公司或回到家後採用充電系統對車輛燃料進行充電,使每一次駕駛車輛時都有充足的電力驅動馬達,保有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的優勢之餘,更能提升續航力達到真正節省燃油的目標。而Plug-in Hybrid系統在Prius V並無配置,也就成為C-Max Plug-in Hybrid最佳優勢。

   新聞列表(08/14/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