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純真年代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4/2012)
字級設定:
最近即將升小學三年級的女兒最近問我「童年生活有什麼精采之處?」、「有沒有電動玩具或網路?」、「寒暑假有沒有出國玩?」、「上課時阿公有沒有載你去?」我笑著對她說:「爸爸的童年很精采,放學都在外面玩,雖然沒有優渥的物質生活,但卻過得很快樂!」

現在的都會小朋友實在很可憐,每天所接觸的幾乎和3C產品脫離不了關係,我這在台北出生、長大的都會仔,37年前入小學(民國60幾年),那時台北市汽機車根本沒有現在多,上學下課不是走路步行就是搭公車(有非常兇的車掌小姐,搭一次5角,那時一碗陽春麵5元),根本沒有家長接送(下課就排路隊),鮮少有所謂豪宅(那時豪宅都在陽明山不然就是仁愛路的華廈),信義區甚至東區、民生東路與復興北路都還是人煙稀少、地價便宜的稻田,現在的市民大道和中華路依舊看得到火車,市區中仍有許多農田,現有國宅原本都是宛如迷官般的眷村,這裡可是我們放學後的遊樂場所(玩泥巴戰、捉迷藏、踢棒球、紙牌、旦珠、竹筷槍,嘴裡吃著一盒5角的涼煙糖,和兩顆5角的白雪公主泡泡糖),在沒有大人的世界裡,這群才七八歲的小孩就是王。

那時電視只有老三台,卡通時段僅有6點到6點半這短短黃金時間,在外頭玩樂到5點半必定會趕著回家,傍晚的路燈初亮,大批蝙蝠繞著路燈飛(蝙蝠出現在台北都會區,這對現代人來說很難想像),冷氣這種奢侈品就別想,家中有電風扇就相當了不起,正因為機動車輛少,又沒有冷氣,大型高樓建築屈指可數,即使是炎炎夏日台北盆地也不覺得熱。每逢暑假就是到鄉下外婆家,沒有待上兩個星期甚至一個月是不會輕易回台北,在這裡,拿著外頭包著捕蠅紙的竹竿到大樹底下捉蟬,再用繩子綁住腳後就變成能自主飛行的「線控昆蟲」;騎著大人的黑色鐵馬到海邊幫忙牽罟,海裡泡著想盡辦法「拔出來」的西瓜,一邊的表兄弟們正忙至著堆土窯準備烤地瓜,完全不花半毛錢,就可達到最歡娛的效果。晚上搬幾個小板凳,伴隨微風坐在屋外吃晚餐,飯後大人乘涼泡茶聊天,小孩玩著踢罐子、躲貓貓,睡前來碗透冰涼的剉冰更好入眠。

然而這一切都已成過去,台灣經濟發展與起飛,原本被譏笑為有錢人專屬的高速公路,每到逢年過節的長假就成為世界最大停車場,青山綠水的美景因財團利益輸送變成水泥森林,為了生活品質國民住宅取代人情味濃厚的眷村,開放報禁後電視頻道更多,時間也變成24小時不打烊;網際網路的發達、行動通訊的革新,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似乎更冷漠,彼此就靠0與1來維繫情感。再者老百姓收入大增,汽機車數量增加,生活環境大有改善,冷氣幾乎是家家戶戶的標準配備,都會甚至鄉間不再像過去般涼爽,暖化污染問題越來越嚴重,小孩子足不出戶、近視、肥胖比率更高,這也讓大家忘了怎麼和其他人溝通。食品營養專家長藉由媒體呼籲這個不能吃,那個有毒不能用,商人好像為了利益傷天害理都沒關係;價值觀的嚴重失衡大家習以為常,整個社會已經不再單純。

雖說30多年前物質生活條件沒有現在好(也無法相比),但至少夠純真、夠單純,如果有可能,我會帶著女兒一起回到過去來趟時空之旅,畢竟那個純真年代至今依舊存在我心裡。

   新聞列表(08/14/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