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管制數量,交通是否更美好
AUTONET記者:Ray(08/14/2012)
字級設定:
日前有一則國外新聞吸引了我,文中提到美國紐約市預計還要再發出2000張計程車新牌照加入交通繁忙的市區,來達到個人自小客車數量減少的目的。只不過這個政策一出,馬上就被紐約計程車司機與學者們強烈反對,指出這都些新增的車輛不僅無法減緩市區擁擠的困境,更會讓現在交通情況更為惡化。

相較於臺灣地區或許不說您不曉得,截至101年3月為止計程車數量已經達到89,352輛,而總數最高峰的時候是在民國87年,當時全台擁有將近11萬輛計程車,因此在當時也開始實施總量管制每年減少約2%,進而達到目前的8.9萬多輛的計程車數量。

乍看之下感覺還好,只不過接下來這些數據會更讓人訝異。8.9萬的計程車有6.5萬輛都登記在臺北市而新北市僅有1,155輛,其次是台中市的6,100輛,第三名才是高雄市的5,753輛。沒錯!從比例來看真的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或許身為首都的台北市真的比較繁忙,不過如此失衡的情況也造成不少問題。

根據台大教授張學孔則指出,由於大眾運輸工具的便利使計程車的空車率已達到60%,與合理的30%~35%來說確實偏高,況且台北市區的交通路網已十分成熟,在捷運站與公車的交錯運行下橫跨其它縣市都不是問題,因此當6.5萬輛計程車都擠在僅有271.7平方公里的台北市街道後,無疑對於交通也是一種負擔。

此外,台北市交通局也調查假使計程車司機每天工作達10小時,在空車率60%的清況下,每天將有2/3的時間引擎都在空轉,推估下來每日約有73L的汽油因為計程車的空轉而浪費掉,更增加了台北市1,707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當然計程車還是有必須存在的重要性,只是當數量一多後隨之而來的惡性競爭與素質問題,就會影響整個交通層面,為了做到乘客生意不惜違規跨越車道,或是超速與同行在路上爭吵等…都是大家常在馬路上所看見的情況。

因此不僅是計程車數量需要控管,其它地區的數量比例也應該要合理化,應該建立完善的計程車區網系統,依照情況需要進行區域平均分配有效減少空車率的發生。此外更要整合所有營業車所與個人營業車輛,重點區域採用輪替排班制度,讓所有司機都能載到乘客,避免計程車在市區空轉尋客而浪費汽油。

多利用臺灣已成熟的通訊設施來進行計程車輛管理,別讓過多的計程車一昧的往重點區域而去,可排班的車站地區也盡可能去減少引擎空轉數量,當在路上溜達的空車少了,計程車載客區域分散了,交通自然會有所改變。

   新聞列表(08/14/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