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真的假的?狗狗造成的環境污染更勝TOYOTA Land Cruiser!
AUTONET記者:洪士耕(08/16/2012)
字級設定:
根據維基百科記載,所謂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乃是「個人、家庭或企業日常釋放的溫室氣體數量」,用以衡量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影響。然而根據紐西蘭維多利亞大學當中兩名研究人員的研究,一隻中型犬所產生的碳足跡,竟然比一輛TOYOTA Land Cruiser更多!難不成狗類對地球的汙染竟比大型SUV更甚?

得出這個令人匪夷所思之研究成果的兩名研究人員,是來自紐西蘭維多利亞大學的Robert與Brenda Vale夫婦,根據他們研究出版的書籍「Time to Eat the Dog」指出,每隻中型犬平均每年可吃下164公斤的肉及95公斤的穀類,換算下來每年需用0.84公頃的土地生產糧食,亦即產生0.84公頃的碳足跡,才足夠養活一隻中型犬。

Vale夫婦進一步計算一輛搭載4.6L V8引擎的Land Cruiser,每年若行駛1萬公里,將會產生55.1焦耳的能源,換算之後相當於0.41公頃的碳足跡,竟然不到一隻中型犬每年所產生碳足跡的一半!Vale夫婦的研究不僅限於狗類,根據他們計算,一隻貓產生的碳足跡與一輛VW Golf相當,兩隻倉鼠的碳足跡等於一台電視,就連一條金魚的碳足跡也相當於兩支手機。

「Time to Eat the Dog」一書發表之後,立刻引起不少反彈聲浪,認為Vale夫婦忽略寵物對人類生活的貢獻遠超過環境方面的影響。Robert Vale表示,這項研究並非真的呼籲讀者別養寵物、甚至吃掉牠們,而是希望人們正視寵物對自然環境也會造成破壞。不過嚴格說來,Vale夫婦並未考慮到車輛的製造及維修成本,同樣會造成碳足跡的產生;或許正如國外媒體所建議,不應將書名取為駭人聽聞的〝吃掉你的狗吧〞,而是改為〝拯救自然環境,用養狗取代開車〞要更為適合。

   新聞列表(08/16/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