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四)
AUTONET記者:Vincent(08/20/2012)
字級設定:
對高級車而言,鋁製車體「不生鏽」就是一大利多。鋁合金具備抗腐蝕特性,且氧化鋁硬度高,能保護鋁鈑外觀,不會讓內部的鋁材繼續氧化或腐蝕,因此不會像鋼車體一樣會有鏽斑與穿孔等問題,因此耐久度良好,目前拍賣價格極為昂貴的FERRARI古董車,許多都是採用鋁合金車體或鈑件,歷經四十年以上的歲月,外觀與車身結構依然良好,並沒有遭遇到鏽蝕的洗禮。

然而鋁合金仍有若干缺點,如鋁的彈性不佳,不能用於製作彈簧,只能以「硬派」的方式表現,所以鋁合金車體缺乏鋼製車體的韌性,於減震設計上有賴懸吊系統來化解各種大小震動。除此之外,鋁合金的強度,會隨著時間慢慢衰退,如剛出廠的跑車開起來都相當紮實,並帶有「硬梆梆」的感覺,但是幾年過後,慢慢覺得車身結構有變軟的感覺!

於安全方面,鋁合金的安全潰縮設計同樣困擾著工程人員,因為鋁合金承受過大應力時,一旦超過臨界點就會瞬間折斷,完全失去支撐性,因此從撞擊安全的角度來看,全鋁合金車體並不會比較優異。

於維修方面,因鋁合金彈性不佳,當車輛遭遇撞擊,鋁合金鈑件一旦變形後,要用敲、拉等板金方式復原相當困難,非常考驗技術,變形程度過大的鈑件通常只有更換一途,此外以板金方式復原後,弧度也不會很漂亮,波浪通常都偏明顯,因此在維修成本上明顯高於鋼製車體,輕量化的背後,代價總是高昂的!

   新聞列表(08/20/2012)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碳纖維(六)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碳纖維(五)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四)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三)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二) 鋼硬、鋁輕、碳纖維通殺!車體材料科技大觀(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