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極速激情、挑戰極限!2012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1):拉力初體驗
AUTONET記者:李孟儒(08/17/2012)
字級設定:
2012年的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在前陣子劃下完美句點,雖說早在出發前往馬來西亞的同時,AutoNet汽車日報就先為各位讀者們介紹了這一次賽車駕馭體驗營的活動內容,但有句俗話說得好: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這次MICHELIN在活動內容的規劃上與出發前有著些許的不同,不過對於活動內容的豐富程度並沒有絲毫的影響;今年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的活動內容大致分為CITROEN C2拉力體驗、米其林方程式賽車體驗、PORSCHE 911 Carrera GT3 Cup、雙座方程式賽車體驗搭配上維修區挑戰、猜謎兩個趣味活動。

活動總教練Regis Jeandenand對在場媒體以及米其林的消費者貴賓介紹MICHILIN多年來的參賽簡介以及活動內容簡報。

許多的賽車服。

每個參加者有專屬的置物櫃。

裡面有已經準備好的賽車服與賽車鞋。

每年在馬來西亞雪邦國際賽車場所舉辨的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乃是提供給米其林貴賓參加的專屬活動,再加上一行十多人的媒體,參加人數可說是相當多,活動單位也特別分為來組以利活動的進行,而亞洲其他國家也會來到此地參加這個年度盛會,不過相當幸運的是,當天的活動只有台灣一團,所以我們也能夠更充裕的進行體驗,在經過主辦單位簡單的簡報過後,所有人便前往更衣室換上期待已久的賽車服,並開始進行量血壓等簡單的前置作業,接著工作人員便引領著所有人邁進賽車場。

大家換好衣服就是進行量血壓的動作,血壓過高的人可是無法參與一整天的活動。

MICHELIN模擬賽車場上的輪胎檢測動作來做為整個活動的開場。

CITROEN C2拉力賽車是第一階段的主角,後面的灑水車為了抑制塵土飛揚會在場中灑水。

由於一早在搭巴士前往賽車場時,主辦單位就在車上播放MICHELIN參加各個賽車賽事的精彩畫面,搭配上重拍節奏配樂,可說是一帖醒腦良藥,當我們換上賽車服、踏進賽車場那一刻,相信在場所有人心中的賽車手早就已經熱血沸騰;而媒體所分到的紅黃兩組則是從CITROEN C2拉力體驗開始進行。

C2拉力賽車配備前14/62-15、後14/62-15專用越野胎。

教練為所有人簡介車內配置以及操作方式。

從去年開始,MICHELIN再度成為WRC世界越野拉力賽的輪胎供應商,所以在這幾年的賽車駕馭體驗營當中,也是今年才首度出現CITROEN C2拉力體驗的項目,其場地位於雪邦賽車場外圍,MICHELIN利用一塊開放場地打造出一個精緻小巧,但有著許多高低起伏的拉力越野場地。

為了輕量化一切從簡的賽事規格,所有不必要的配備都已經拆除。

桶型座椅與五點式安全帶能夠將駕駛人緊緊的固定在駕駛座上。

防滾籠。

緊接著教練帶所有人繞一圈越野賽道。

首先這一站的教練為所有人介紹這輛C2拉力賽車,其擁有150hp的最大馬力、搭配五速手排變速箱、650kg的車重,配備前14/62-15、後14/62-15專用越野胎,既然是賽事規格車型,除了必要的安全配備之外自然是一切從簡,車輛內部已拆除所有不需要的多於配備,並換上專屬桶型賽車座椅、全車防滾籠以及五點式安全帶;而教練也對所有人表示,這個場地基本上不大,多數情況只需要打到二檔就可以應付,緊接著帶著所有人上一輛TOYOTA繞一圈熟悉賽道之後,體驗活動也正式展開。




相信對於許多人來說,要在off-road路面開車或許還有些機會,但要開著廠車規格的賽車上場奔馳可就沒那麼容易,由於是配備手排變速箱,在起步時若只是顧著放離合器,忘了踩油門稍微補油,這車可是會當場熄火,不過在場的人即便一開始不小心熄火,但也能夠很快地克服這點,而雖然C2拉力賽車帳面上只有150hp的最大馬力,但在極致輕量化的關係之下,踩下油門瞬間的推進力道可是相當飽滿,搭配上由輪胎傳來的細碎路面震動、處於高轉速的引擎聲以及車體結構傳來的鐵皮聲搭配起來,頓時更是讓人熱血沸騰,油門大力一踩、排上二檔,馬上就迎向第一個彎角的挑戰。



車後揚起長長的塵土就是拉力賽的浪漫!

在這個階段當中,每個人有三圈的體驗機會,坐在駕駛座上,我可以很明顯的從方向盤感受到從感到C2的轉向動作其實相當靈敏,再加上車身尺碼相當短小,在彎道中的表現有著一定的優勢,再利用車輛的扭力輸出,能夠讓車身在彎中做出小幅度滑移的動作,輕鬆將車身帶出彎角,而在出彎之後再進行加速的動作,朝向下一個彎道前進;當然在這麼激烈的操駕當中,車身難免會出現彷彿要失控且過度轉向的情況發生,這時候也不用太過緊張,只要稍微放鬆油門,並透過方向盤的修正,就能夠讓車身回復到穩定的狀態。




在這三圈的體驗的中可說是樂趣橫生,一來這種越野拉力賽車可說是相當難得的體驗,二來開著拉力賽車在越野場地上奔馳,也與我們平常一般平常的駕車經驗有著相當大的不同,尤其是在彎道當中,可以明顯的感覺到車身的滑移以及輪胎與地面的作用,然後看著車輛在場地當中揚起一大片塵土,讓平常就對WRC賽事還算滿有興趣的我感到興奮莫名,即使開了三圈還是讓人感到意猶未盡。

輪胎在這時候通常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



不過也許是媒體組長年的開車經驗也練就了一身不錯的技術,我們的進度算是稍微超前,所以教練決定在場地灑水之後,自己將親自進行示範圈,接著讓我們每個人擁有再開三圈的機會;不過有趣的是,當灑水動作結束,教練上場時,我們所有人都預期能夠在這圈看到甩尾或是建起大片泥巴的畫面,但沒想到教練卻是相當平穩的開完,正當所有人都帶著疑問時,下車的教練對大家表示本來灑水是為了防止塵土太過瀰漫,但剛剛灑水車在某些路段水放太多,使得路面狀況變得泥濘不堪,所以他便採取較為保守的駕駛風格。




當然,光用聽的跟實際上感覺還是不一樣,在輪到我進行第二輪時,同樣是大腳油門打二檔進入第一個彎角,沒想到這次竟然方向盤都已經向左打到底了,車身還是直直往前跑,這情況大約持續一秒之後,車頭才有明顯的轉向動作,不過這時候我也還沒反應過來,在我想要把方向盤修正時,車輛已經呈現明顯轉向過度且開始推頭的情況,這時候我也只能稍稍減速,並靠著方向盤持續來修正方向,而在第二趟當中,每每只要遇到過於泥濘的地方就會出現相同的刺激情況,這種失控邊緣的體驗可說是讓人腎上腺素激增,不過更讓人體會到Sebastien Loeb能夠在WRC拿下七連霸,其對於各種路況掌握的實力還是令人難以想像。

在泥濘的道路中進行操駕真的很不容易。


而在這種路況之下,輪胎的性能同樣也是至關重要,在這階段C2所配備的專用越野胎提供的反應其實能夠給予駕駛人相當高的信心,即便在第二階段一些過於泥濘的路段會短暫失去作用,不過在車輛成功脫出泥地之後,輪胎便能夠以最快的速度回到工作狀態,讓駕駛能夠在多數的情況下完全掌握車輛的動態。

這階段的CITROEN C2拉力體驗雖然速度沒有太快,但刺激程度可說是滿分,作為整個活動內容的開場熱身可說是剛剛好,接下來我們將回到雪邦賽車場內,進行米其林方程式的駕駛學習課程以及駕駛體驗,這階段的活動報導我們將在下個星期繼續連載,請讀者們千萬別錯過。



   新聞列表(08/17/2012)

極速激情、挑戰極限!2012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3):更狂野的速度感 極速激情、挑戰極限!2012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2):突破200km/h的高速快感
極速激情、挑戰極限!2012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1):拉力初體驗 極速激情、挑戰極限!2012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前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