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極速激情、挑戰極限!2012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2):突破200km/h的高速快感
AUTONET記者:李孟儒(08/24/2012)
字級設定:
上週我們已經為各位讀者介紹了2012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的第一階段內容,雖說整個拉力賽車的體驗速度並不快,但是整個操控感受可說是刺激十足,而在這之後一行人再度坐上小巴士回到雪邦賽車場中,開始進行下一階段的活動─MICHELIN方程式賽車體驗!

早在出發前得知能夠坐上方程式賽車之後,就讓我感到十分的興奮,畢竟要親自駕駛這種速度機器的機會可說是少之又少,不過要駕駛方程式賽車,可不是像我們平常開車坐上駕駛座、啟動引擎、排檔桿打到D檔然後踩油門這麼簡單,所以在正式上賽道之前,身為現役賽車手的Philippe Descombes、Benjamin Rouget以及Rodolfo Avila三位教練,便分別對我們進行了賽道解說以及方程式賽車的駕駛教學,而我所處的黃組首先是由Benjamin Rouget進行方程式賽車的駕駛教學。


教練會先親自示範一次

Benjamin Rouget首先以親身示範的方式,讓所有學員們親眼看一遍從進入賽車開始,接下來踩離合器、發動引擎、升檔、降檔、熄火最後出賽車的整個流程,但光用眼睛看可沒辦法記住所有步驟,還是得親身實際做一次才行;首先光是坐進車內就是第一個要學的項目,也許讀者們會想說:什麼!進車裡也要學?沒錯!首先因為進入車內時不能踩側箱,所以只能大步的跨進駕駛艙,接下來得將身子蹲下來,用雙手支撐,並將雙腳往前伸,再慢慢整個人坐進車內,光是這個步驟,可就搞得大家滿頭大汗。

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車上的液晶儀錶,左邊是轉速、右邊是檔位。

教練示範正確的排檔桿握法。

接下來就是了解車內的按鈕配置,裡面其實只有簡單的液晶面板,主要是顯示引擎轉速,右方則是檔位顯示,方向盤則是等人坐進去之後才裝上,接下來就是扳一下面板左邊的電源、踩下離合器、按下啟動鈕,這時只聽到醫生引擎的轟鳴,車輛就啟動了,這時先別開心太早,左腳的離合器要以非常慢的速度放開,才不會讓車輛熄火,當離合器完全放開之後,由於車輛是配備六速序列式變速箱,所以在整個體驗的過程當中可說是完全用不到離合器,接下來只要將排檔趕往後拉就能夠進行升檔,而向前推則是退檔,整體來說並不算太難。

Philippe Descombes與Rodolfo Avila兩位教練開著小巴士載著學員們先實際先了解雪邦賽車場北賽道


雪邦賽車場北賽道的全長為2.71公里,一共有八個彎

接下來,就是由Philippe Descombes與Rodolfo Avila兩位教練開著小巴士載著學員們先實際先了解等等要跑的雪邦賽車場北賽道,而兩位教練則是趁這時候提醒我們等會上場時,必須與前方的安全車保持一定的距離、跟緊安全車的路線以及哪幾號彎必須降檔減速、哪幾號彎可以高速通過等注意事項,另外教練也表示,若是不慎讓車輛出現失控打滑的狀況,則必須緊緊的踩住煞車直到車輛完全停止;而在所有課程結束之後,就是輪到我們整裝上場表現的時候啦!

米其林方程式賽車正在太陽下等我們。

這兩輛LOTUS Exige Am-Cup賽車的性能也相當強大。

MICHELIN工作人員會幫助我們戴安全帽和手套。


進入車內後則是會幫我們調整軟墊、繫好安全帶並啟動引擎。

後面的沙灘車是幫助我們起步。

而在上車之前,我們同樣在MICHELIN工作人員的幫忙下,戴上安全帽以及手套,再走向已經在工作區外等著我們的方程式賽車。坐進賽車座艙後,工作人員會以軟墊來幫助我們調整高度以及前後位置,接下來工作人員按下引擎啟動鈕後,就跟著前方的安全車的腳步一起出發!這次一共有四輛安全車,除了兩輛SUBARU Impreza STI之外,另外兩輛則是LOTUS Exige Am-Cup統一規格賽車,性能同樣相當強大,當我跟著安全車先後離開Pit區之後,這趟行程的重頭戲也就正式上場。

不時會有超車的畫面出現。


能在這種國際級賽車場盡情奔馳可說是相當難得的機會。

搭載2.0L RENAULT引擎的米其林方程式賽車最大馬力雖然看似只有196hp,但在僅480kg的車重之下,0-100km/h加速僅需3.5秒即可完成,極速可達260km/h,實力可說是相當強悍,當離開Pit區後用力〝灌〞下油門,後方的引擎隨即傳來令人心醉的嘶鳴以及令人驚豔不已的強大推進力道,而直到這一刻,我才真正意識到〝我真的上賽道了!〞,這時候即使後方的引擎不斷發出高亢的聲浪,但對我來說,那就跟搖滾樂裡的電吉他Solo一樣迷人,不過這時候可沒時間讓我慢慢享受,拉了排檔桿跟上前方安全車的腳步;雪邦賽車場北賽道的全長為2.71公里,一共有八個彎,而在出Pit區不久,迎接我的便是1號彎與二號彎,這時便照著先前教練的指示退到二檔,並緊跟著安全車的路線,接連通過1號彎與2號彎。




過了2號彎之後,緊接而來的三號彎是個高速彎,我們可以在這裡進行持續升檔的動作,並在4號彎之前進入到六檔,如果速度夠快的話,在這裡就能夠將方程式賽車開到六檔斷油的極速,這時候的時速就算沒到這輛方程式賽車最快的260km/h,也大概差不了多少,但接下來的4號彎同樣角度較小,我便再度踩下煞車,並退至二檔通過,而出彎之後則是面對屬於高速彎的五號彎,在彎中同樣可以持續進到六檔,直到接下來的6號彎才減速降檔,在過了最後的7、8號彎之後,就是最過癮的大直線,自然就是油門到底、升到六檔來挑戰這架速度機器的極限,這時候的車速以及迎面而來的風壓再加上後方狂噪的引擎聲浪,可是會讓人腎上腺素激增。




車輛性能再強,輪胎的抓地力還是最關鍵的一環

在這個階段當中每個人有三圈的機會可以進行體驗,經過第一圈之後,自然所有人都會開始放膽開,挑戰車輛以及自己的極限,不過這時候也可以感覺到,其實只要又跟好安全車的路線,加速減速的時間點抓得準,這輛方程式賽車的實力,似乎要超過前方LOTUS Exige Am-Cup安全車並不難,當然超車動作在活動當中也是禁止的;另外我們即便幾乎是被安全帶綁死在車上,但由於左右並沒有固定,所以當我們在轉彎時身體更會在座艙內被大力的左右甩動,同時脖子還必須與強大的側向G力對抗,這時我才深刻體會到賽車手脖子比臉還寬的道理。




另外在駕駛中也可以發現,方程式賽車相當敏感,同時極限也相當大,在轉彎時並不用像開一般車那樣大幅度的轉動方向盤,轉向動作就很明顯,雖然沒有動力輔助,但在高速之下要轉動方向盤其實還算輕鬆,另外從方向盤傳來的路感也相當直接清晰,而四個專用光頭胎也像是緊緊黏在地上一樣,不會有任何一絲滑移的現象出現,整體駕駛感受與先前的C2拉力賽車有著十萬八千里的不同;而在賽道上駕駛除了減速退檔以及加速的時機要注意之外,路線的選擇也是相當重要的,不過我們只需要按照前面安全車的路線跑,基本上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三圈跑完之後我想也只有意猶未盡能形容當時的心情,雖然在開始前教練表示安全車的速度會依照我們的速度進行調整,但或許是我始終保持著安全距離,所以前面的教練也始終沒有想把車速拉高的意圖,所以讓我有似乎還沒發揮到極限的感覺。


不過在現場消費者學員的要求下,MICHELIN便將原先RENAULT Clio Cup統一規格賽車的體驗取消,讓所有人再進行三圈的方程式賽車的駕駛體驗;而這一次我則發現,能開多快其實跟前面的教練有關係,因為我這趟前面的安全車由原先的橘色Exige換成黑色Exige,在出Pit區之後,就帶著我不斷向前〝狂奔〞,甚至還能夠在超其他人的車(在早上是我被超車)!它的速度之快,簡直讓人幾乎追不上,讓我在下午的三圈當中,腦袋裡只剩下直線、全油門、升檔、轉彎、降檔、煞車、靠近APEX點、出彎加速這些事情在進行,而在這個時候,整個世界也變得格外單純,我想這會是我這一趟行程當中最愉快的時刻,同時也是賽車運動最迷人之處。


當然,整個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還沒結束,接下來的報導我們將為讀者們帶來PORSCHE 911 Carrera Cup統一規格賽車的Hot Lap體驗以及行程當中其他精心設計的趣味競賽,敬請期待!



   新聞列表(6)

極速激情、挑戰極限!2012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3):更狂野的速度感 極速激情、挑戰極限!2012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2):突破200km/h的高速快感
極速激情、挑戰極限!2012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1):拉力初體驗 極速激情、挑戰極限!2012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前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