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極速激情、挑戰極限!2012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3):更狂野的速度感
AUTONET記者:李孟儒(08/31/2012)
字級設定:
在一整天的2012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活動當中,多數的時間是集中在CITROEN C2拉力以及MICHELIN Formula方程式賽車的體驗,這兩個體驗內容已經算得上是相當刺激了,但接下來的雙座方程式賽車與PORSCHE 911 Carrera Cup統一規格賽車的體驗,更是將直接挑戰所有人的心臟強度,因為在這階段是由三位現役車手教練帶著所有人以豐富的駕駛經驗來體驗雪邦賽車場北賽道。

這輛就是用來進行維修區挑戰的方程式賽車。

由MICHELIN工作人員來介紹工具的使用方法


換胎的動作要又快又紮實,更是可見賽車賽事中Pit Crew所承受的壓力。

當然,一整天的刺激行程當中,也有著較為輕鬆的體驗;相信有關注賽車運動的讀者朋友們一定都知道,無論是在哪種等級的賽事,在比賽中除了車手的速度是決勝關鍵之外,每當賽車進站換胎補給時,Pit Crew的工作效率也是關係到能否取得好成績的重要影響因素,所以MICHELIN也精心安排了一個〝維修區挑戰〞的活動,讓所有人也能夠體驗Pit Crew與時間競爭的壓力,雖然一組兩個人當中,一個人專事卸螺帽、鎖螺帽的工作,另一個人負責上下輪胎,但這個動作要快起來除了考驗著兩個人的默契之外,動作的速度以及紮實度也相當重要,無論是輪胎沒鎖緊,或是為了鎖緊鎖好而慢慢來,都算是不及格。


我抽到的〝P〞是進行PORSCHE 911 Carrera Cup統一規格賽車體驗。

若抽到〝F〞就是雙座方程式賽車的體驗。

而進入到下個階段後,能夠體驗米其林雙座方程式賽車或是PORSCHE 911 Carrera Cup統一規格賽車是以抽籤來決定,而在中午吃飯的時間我抽到的是一張寫有〝P〞字的紙條,這代表在下午的活動當中,我將會進行PORSCHE 911 Carrera Cup統一規格賽車的體驗,雖然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沒抽到雙座方程式賽車會有些遺憾,但事實上,911 Carrera Cup賽車同樣有著不俗的實力,在同樣由專業教練進行操駕的情況下,所呈現出的感受與方程式賽車也大相逕庭,絕對值得上車體驗一番!


在體驗進行之前,我們有一小段的時間能夠與Rodolfo Avila、Benjamin Rouget進行對談,當我們問到方程式賽車以及所謂GT賽車在駕駛起來有何差異時,Rodolfo Avila就表示,方程式賽車在操作的反應上些當直接明快,同時非常敏感細膩,就拿轉向動作來說,駕駛人並不需要大幅度的轉動方向盤就能夠獲得明顯的動作回饋,但GT賽車在轉向時,方向盤轉動的幅度明顯會大上許多,而相較於方程式賽車相當注重路線的選擇,GT賽車除了路線之外,也能夠利用輕微的滑移來增加過彎時的極限,駕駛的風格與感受上,是有著相當明顯的差異。

車內為了輕量化同樣一切從簡。

桶型賽車座椅。

911 Carrera Cup賽車擁有380hp的最大馬力,車重為1,300kg,極速為280km/h,0-100km/h可在4.6秒完成。

上述教練所提到兩者之間的不同,在下午的體驗中更是獲得了充分的應證,而這也是我認為抽到911 Carrera Cup賽車體驗並不用覺得太可惜的主因;就數據來看,911 Carrera Cup賽車擁有380hp的最大馬力,車重為1,300kg,極速為280km/h,0-100km/h可在4.6秒完成,並配備前24/64 18、後27/68 18的賽車專用配胎,與雙座方程式賽車相比,性能實力同樣不凡。


PORSCHE 911 Carrera Cup在國際上許多統一規格賽事中,同樣具有相當高的知名度,而這次MICHELIN所聘請的教練團當中,Benjamin Rouget、Rodolfo Avila與Aleandre Imperatori都是今年正在參與PORSCHE Carrera Cup Asia,並且在積分榜當中均名列前茅的現役車手,而能夠在國際級賽道上體驗他們的駕駛風格絕對是相當難得的一件事。


隨著一直進出Pit區的兩輛911 Carrera Cup賽車再度回到我面前,我便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進入車室當中,車內內裝同樣為了輕量化而一切從簡,僅留下兩個桶型賽車座椅、六點式安全帶、防滾籠以及滅火器,在坐進副駕駛座並由工作人員繫好安全帶之後,旁邊的教練對我比了個大姆指,而在我同樣以大拇指回應後,教練也毫不客氣地踩下油門,兩輛911 Carrera Cup賽車便如脫韁野馬般往前狂奔,一路衝出Pit區。


上了賽道之後會發現,當教練們拼命起來,果然跟我們還是不一樣!身在副駕駛座的我,很明顯可以感受到教練的極限相當緊繃,通常都是到入彎前的最後關頭才以相當快的速度進行降檔以及煞車的動作,而在彎中的速度更是保持著隨時能夠向前進攻的態勢,另外兩輛911 Carrera Cup賽車更是始終保持著肉搏戰的距離,每每在進出彎道前後,兩輛車更是會經過一番廝殺,彷彿就像是兩位教練將PORSCHE Carrera Cup Asia的戰火延伸到這裡來的感覺一樣。


而先前提到,方程式賽車與GT賽車的不同,在這時候更能夠清楚的感受到,坐在副駕駛座可以看到在先前我們駕駛方程式賽車時,方向盤不用轉太大的彎道,在這時候教練可是卯起來轉,一口氣轉到定位之後,再用細修的方式維持方向,另外在彎中也常常出現方程式賽車不會出現的滑移動作;由於教練們踩煞車的時機都相當晚,所以減速的力道相當強大,搭配上彎中的側向G力,可說是把坐在副駕駛座的我甩得東倒西歪,即便如此,唯一的形容詞還是〝過癮〞!


或許是看到旁邊乘客表現得很興奮,我身旁的這位教練不時會轉頭過來對我說話,但老實說,車內實在太吵了,加上戴了安全帽,根本聽不到他在說什麼,我也只能以Awesome!來回應,這下他似乎開起來更為賣力,甚至在繞完最後一圈時,開心到忘了要進Pit區換人,一直到很接近入口才來個急煞帶甩尾殺進連接Pit區的跑道中,這時候他再度以一付〝超high〞的眼神看向我,我則是帶著〝這太神了〞的眼神,再加上一個Awesome!做為這兩圈體驗的結尾,也為整個2012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劃下完美的句點。


對於許多人來說,能夠在國際級賽道上駕駛賽車絕對是一生當中相當難得的體驗,而MICHELIN更是透過這樣的體驗活動,將品牌以競技來精進產品技術的精神融入其中,並且讓消費者們能夠同時充分了解產品特性以及賽車文化,在刺激的體驗當中,更富涵不少的安全駕駛以及文化意涵在其中,絕對值得讀者們親身體驗,而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更是MICHELIN每年固定會舉行的活動之一,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前往台灣官方網站多多關注MICHELIN的相關訊息;而未來最後一篇報導我們則是將為各位讀者介紹MICHELIN旗下現階段在國內各項產品與相關科技。



   新聞列表(08/31/2012)

極速激情、挑戰極限!2012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3):更狂野的速度感 極速激情、挑戰極限!2012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2):突破200km/h的高速快感
極速激情、挑戰極限!2012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1):拉力初體驗 極速激情、挑戰極限!2012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前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