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變速箱技術被山寨?VW集團狀告中國一汽
AUTONET記者:曾慶偉(09/06/2012)
字級設定:
 
VW與一汽集團的合作已經超過有20年的淵源。
 
VW集團在中國的佈局可說是相當的用心,不僅在中國當地同時與上海及一汽汽車共同合作,同時更投資有高達10座以上的生產基地,而且包括DSG、TSI、FSI等先進技術全數導入在地化生產,甚至是最新發展的MQB底盤技術未來也將在中國進行在地化的生產工作。

 
MQ200變速系統雖是基本手排變速箱,但VW集團仍握有相關的專利技術。
 
不過,VW集團對於中國地區的用心經營,換來的卻很有可能是被對方抄襲的回報!?根據國外媒體指出,日前VW集團已經針對中國合作伙伴之一的一汽集團提起告訴,指控一汽集團擅自抄襲VW集團的MQ200手變速箱技術,並將以複製後應用於一汽集團旗下的車款甚至外銷至俄羅斯等國家。

儘管目前這項指控仍在進行調查當中,但是對於VW集團未來對於中國的佈局恐怕也將產生深遠的影響,原本VW集團預計在2016年以前再投資140億歐元的資金於中國市場,用以再建設更多的生產基地與車型,如今很有可能面臨暫緩或進行修正的考量。

據了解,一汽大眾在今年上半年在中國的產量高達62萬輛,佔VW集團於中國近4成的比重,是個彼此合作超過20年以上的重要伙伴,如果此一侵犯專利權的事件沒有一個好的結局收場,未來雙方的關係也很有可能受到挑戰。而VW集團也已經表示對於專利權的部分將盡全力捍衛,目前已經配合當地的調查機構,針對中國一汽的長春工廠進行調查,以瞭解案情的關鍵。

事實上,VW集團日前才在天津再投資一個變速箱生產基地,第一階段工程投資金額達到2.3億歐元(約新台幣86.4億元)、同時也為當地新增了1500個工作機會,用以生產更高階的DQ500與衍生出的DQ380兩款採六速濕式雙離合器設計的DSG變速箱。

 
海外企業佈局中國,最擔心的便是技術外流的問題。
 

   新聞列表(09/06/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