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珍惜金屬元素,FORD與您一同保護世界稀土資源
AUTONET記者:Ray(09/25/2012)
字級設定:
無論是即將要上市的C-Max Hybrid以及大型房車Fusion(歐規為Mondeo),都以節能為訴求推出了油電混合動力車型使油耗表現更為出色。而這些電能系統上的電動馬達驅動來源,即是放置在車底板下的高科技電池,其中市面上最常見的就是鎳氫電池以及鋰離子電池兩種,而恰好這兩款電池被美國市場的兩大車廠各別採用,當然也成了一種競爭話題。

FORD日前就提出了旗下的Hybrid油電混合動力車型皆採用鋰離子電池的系統形式,並指出對手所使用的鎳氫電池不僅體積大、重量重而且售價還不便宜。FORD更進一步訴說若改採鋰離子電池來配置後,一年可減少全世界50萬磅的稀土消耗。可想而知這話題當然是針對TOYOTA而來,因為此車廠其下的Hybrid車型絕大部分都使用了鎳氫電池。

以鋰離子電池為電力供應來源的優勢在於它是一種高能量密度電池,而原料是以鋰合金氧化物、有機電解液與碳材料所組成,若搭配專用的充電系統加以充電則能大幅縮短充電時間,也能順勢提升電池壽命。與其它屬性不同的電池相比更具有電量儲能大、放電電壓穩定、自放電率低、重量輕、壽命長、充電時間短、電池無記憶效應且無汙染等眾多優勢。

當然鎳氫電池的優勢也不少,雖然也有著高容量、高壽命、低汙染以及充電時間短等好處,但由於鎳氫電池是由鎳鎘電池改良而來,在製造過程中會採用鈦、鎳、鈷、錳、鋁等稀土元素來組成,因此當鎳氫電池壽命殆盡時不僅不可隨意丟棄還要特別回收處理才行。此外鎳氫電池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在低溫(約-20℃)的環境下還能穩定輸出電流,這點又比起鋰離子電池還優異一些,只能說這兩種電池都各有優點,但在環保議題上卻存在著一點爭議話題。

   新聞列表(09/25/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