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特權時代,小市民該怎麼辦?
AUTONET記者:Ray(09/25/2012)
字級設定:
近日來臺灣地區發生「關說」事件層出不窮,不但一般民事問題可以安然無事,連同酒駕事件也能靠關係而掩蓋過去,使得臺灣這個民主國家漸漸失去應有的法治效用。連同維護設為秩序的員警也備受關說壓力而轉向沉默,這不僅會讓人民感到絕望與無助,更順勢助長這種惡習甚至不斷循環下去!

以車禍案件來說雖然許多人都在倡導自保觀念,在發生當下以先通知警察以及保險公司 為首要步驟,若有人員受傷也要第一時間來呼叫救護車,而其實在這步驟之後還有些更重要的事情要去注意。譬如在等待員警以及救護車到來的同時,保護傷者安危之外,應先搜尋附近路口有無監視器或是將行車紀錄上的檔案儲存或取下,以免有被動手腳的機會,也預防現場可能會遭受破壞的情況發生。

再來要是車上沒有粉筆或是蠟筆可標記的物品,可以拿路邊的石頭來劃出清楚車輛的位置,若附近有目擊者也請先行留下聯絡方式未來可獲得最明確的事發經過。當然在此時更要避免與對方發生爭吵以及毆打行為,如不幸發生此情況,就應該開啟身上的手機錄音以及錄影功能來存證,近一步取得有利證據與嚇阻作用。

這些看似很正常的流程或許您會認為和主題「關說」一點關係也沒有,只不過這些看似平常不過的要點就能讓某些人有機會來反轉態勢,其原因就是當爭議發生時無法進一步拿出對自己有利的證據、畫面,到最後當想起有監視畫面的時候對方也早一步取走或銷毀,不僅雙方責任無法釐清當事人更有可能轉變成加害者,最後求助無門。

當然報案時的筆錄以及三聯單都是相當重要的文件,但有時就會在這些環節出現問題,因此當警方到達現場或是製作筆錄時,就應該當心每一個步驟與細節,在必要時暗記警員姓名與編號,以免未來在警方資料上出現推託或模糊說詞之時,即能有一個明確的過程闡述,然後再轉往更大的分局或是總局來備案。而有關文件以及影片檔案自己也要留存一份以備不時之需。最後,雖然你我都明白這些動作還是無法真正遏止「關說」情況的產生,但這些小細節動作都能保障自己不會因為瑕疵問題而變成被害的一方,更能保障自身該有的基本權益,以防對方無理叫囂。

   新聞列表(09/25/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