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油耗數據僅供參考,控制你的黃金右腳才是王道!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28/2012)
字級設定:
這幾年消費者意識抬頭,動不動就有人跳出來抨擊車商廣告不實,公佈的油耗數據根本跑不到,或者有人認為部分車款的動力系統過時,對油耗有很大影響,其實最主要因素還是出在駕駛人本身的黃金右腳。

如果你是那種大腳油門、非得在綠燈一亮就拔得頭籌取得桿位,一碰到紅燈救急踩煞車者,縱使原廠公佈的油耗數據高達50km/L,在你手中肯定不到10km/L,那這是車廠設計的問題嗎?還是車商為了銷售數據造假而說謊?或者是採用沒有跟上時代腳步的動力系統?都不是!問題就出在駕駛人身上。

油門踏板的深淺,影響油量供應的多寡,踩得深油量供應大,尤其重踩油門的瞬間引擎轉速拉高,雖可換得明顯的加速性,燃油卻在引擎運作下部分轉換成廢氣從排氣管釋出,這意味你的錢長翅膀從排氣管也跟著飛出去。另外,無論是CVT無段變速、DSG雙離合器或者傳統四速/五速變速箱,在設定上都以「正常駕駛」為訴求,但不少人會怪罪油耗不佳是變速箱問題,其實不然,只要你油門控制得宜,或許多少有些差異,管你是哪種變速箱都能有不錯數據。當然攸關油耗還有兩大要素,就是車重和輪胎,如果你將所有家當通通擺進愛車,或者是胎壓不足,絕對會增加行駛負擔,油耗自然不漂亮。

所以想獲得好油耗,開車就應該心平氣和,台灣就這麼丁點大,即使能跑出300km/h的時速,還是飛不過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和太平洋,多用愛心對待油門和煞車踏板,並擅用變速箱的升降擋機制,同時保有良好的開車習慣,練好黃金右腳,那麼愛車就會同等回報,不會讓你荷包大失血,讓無良心油商賺你的血汗錢。

   新聞列表(09/28/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