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北市府「機車駕訓班」計畫立意良善,課程費用乃最大關鍵!
AUTONET記者:洪士耕(09/25/2012)
字級設定:
為了提升機車族的行車安全,北市日前不但試辦機車駕訓,北市府並研擬今年12月將建議交通部修法,要求民眾未來考取50c.c.以上的普重機車駕照之前,必須先到駕訓班上16小時、要價約4千至6千元的駕訓課程,雖然預計將在試辦期間提供1千元補助,但仍引起反彈聲浪。北市府如此〝治本〞之舉確實立意良善,也表示屆時若正式立法,將規定駕訓課程費用需介於2,800至3,700元間,不過在此之前,違反法規的罰則、道路環境的改善及所有用路人的自律,也是政府應當加強的環節。

北市府表示,一旦機車發生意外事故,受傷機率將高於其他車種,希望藉由機車駕訓課程傳授機車族行車觀念,不只保護自己也避免傷害他人。為時16小時的機車駕訓課程,將包括6小時學科及10小時術科,課程內容將有駕駛道德、交通法規、車輛修護基本常識,另外還包含強調以〝人的認知〞為主軸之用路觀念的防衛駕駛課程,諸如教導機車騎士了解汽/機車特性(如視野盲點、煞車等)、注意週遭狀況、增加與其他駕駛人的目光接觸,藉此提高危險預測能力,並且擁有〝勿以為他人必會遵守交通規則〞、〝勿以為他人定會看見自己〞的防禦認知,以及平衡、煞車、轉向、閃避大型車輛等實用技巧。

在我看來,比起日前農委會宣布,明年起將保障年輕農民最多2年的基本薪資,而非改善整體務農環境的〝治標不治本〞之舉,北市府的機車駕訓班計畫反而是有其必要性存在的;有市議員以2011年的北市為例,認為機車(106萬輛)數量雖比汽車(74萬輛)為多,但是機車肇事件數(10,029件)卻較汽車肇事件數(23,011輛)為少,死亡人數(23人)更〝僅〞不到汽車(55人)的一半,將人命量化為數字、藉此反對機車駕訓班的言論,著實叫人不敢苟同;至於機車駕訓班實行的最大關鍵,仍在於駕訓班費用能否壓低,加上機車駕訓班的課程內容能夠保持專業度及實用性,而不落到汽車駕訓班流於形式、純為考試而設的地步,相信台灣未來的行車環境絕對一定獲得改善。

   新聞列表(09/25/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