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打造出同級距最高安全標準,MAZDA i-ACTIVSENSE行車安全輔助系統問世
AUTONET記者:sanada(09/25/2012)
字級設定:
MAZDA新一代大型房車代表Mazda6在歷經多次短片曝光後,其四門車型已經於甫剛閉幕的莫斯科車展與全球車迷見面,完美繼承了概念車〝TAKIRI(雄)〞新世代「魂動意念」的設計美學,在整體車身表現的規畫上也較現行款更為放大,創造出更為大器、洗鍊的新時代車格。而隨著更具跑格意象的五門掀背車型即將在27日開幕的巴黎車展中登場,MAZDA也正式發佈了新一代的車載安全整合系統「i-ACTIVSENSE」。

藉由配置於全車縝密的偵測系統,構築成完整的行車防護系統

電子科技的飛速演進也同步帶動了全球車廠在車輛安全的設計思維,而MAZDA所追求的「進化」並不僅僅只是仰賴自豪的SKYACTIV技術於動力與車身結構上追求突破,而是在一輛車的規劃上達到全面性的「昇華」。然而,MAZDA力圖成為引領新時代造車基準的先驅,除了著墨於車輛的燃燒效率、動力表現之外,開發更具遠瞻性電子車輛安全防護系統也是身為新時代造車者的重要課題。

Mazda Proactive Safety安全理念,不僅僅只是顧及駕駛本身,更為其餘的用路人與行人設想

然而,「i-ACTIVSENSE」正是基於品牌「Mazda Proactive Safety」的行車安全理念所研發的新世代主動式安全輔助系統,匯集了短波雷達/紅外線偵測、流明檢出以及高性能的等速偵測鏡頭共八項頂尖的電子輔助技術,有效降低因為駕駛人注意力下降而發生事故的機率,並提供駕駛者更完整的行車安全防護。

MRCC(Mazda Radar Cruise Control)車距監測輔助系統



由MAZDA所開發的智慧型車距輔助系統,不僅適用於一般平面道路,在需要使用定速功能的高速公路路段也同樣能發揮效能,特別是採取定速巡航駕駛狀態下,可藉由裝置於車頭的紅外線短波收發器自動調整同步車距並可進一步與定速裝置進行連動,減輕駕駛人的操控負擔。

碰撞警示系統



配置於擋風玻璃後方的高畫素鏡頭,在車輛啟動的同時將全時開啟,搭配前方的短波雷達偵測器,可進一步掌握與前車的距離。而當前方車輛間距也超過標準安全規範時,系統也會同步藉由音響、燈光等信號警告駕駛人降低碰撞事故產生的機率。

LDWS (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車道偵測系統



目前於歐美高級房車中十分普遍的車道偵測系統,主要仍是藉由配置於擋風玻璃後方的高畫素鏡頭進行路面標線的移動偵測,當車輛以等速行駛於單一車道的同時,倘若車身在行進間產生偏移而導致標線定位偏移時,系統將即時以聲音或震動警告駕駛人,提醒駕駛人重視注意力渙散的狀況。

RVM(Rear Vehicle Monitoring)車道變化警示系統



借重於配置於車側兩端的攝影鏡頭,可全時偵測後方來車的車速與間距,當駕駛撥動方向撥桿的同時,警示功能將會自動開啟並能與LDWS車道偵測系統進行連動。

HBC(High Beam Control System)自動照明檢測系統



當車輛行駛於照明較為不足的路段時,往往會將燈光切換為遠光燈型,但是往往因為一時的疏忽而造成對向車道甚至是前車駕駛產生眩光效應造成危險。內建於車頭的光感應流明偵測器能自動針對路況、天候的需求進行燈光的自動變化,避免因粗心所造成的無妄之災。

AFS(Adaptive Front Lighting System)主幅式轉向頭燈



於現行房車所常見的AFS轉向頭燈,主要是藉由舵角偵測器與配置於投射型燈具的電磁閥進行連動,藉由微幅的上下水平、左右移動補足車輛因轉向時所產生的死角照明。而MAZDA所開發的AFS系統更可結合流明偵測器,進一步藉由電磁閥改變遮片的角度獲得更為富足的照明效果。

SBS(Smart Brake Support)/ SCBS(Smart City Brake Support)智慧型剎車輔助



當駕駛人因為長時間或者長距離行駛後導致注意力大幅下降,往往因為無法反應與前車的車距過近或者是為能反映週邊突然衝出的人車而導致追撞事故,雖然有先進的車距監測系統能夠提醒,但是在集中力不足的前提下能及時反應的駕駛人並非多數。所以智慧型的剎車輔助系統可說是第二道防線,能在制定的車速下進入警示距離時能系統能自動介入煞停,將傷損幅度盡可能降至最低。


值得一題的是,「i-ACTIVSENSE」車載安全整合系統確定先由於新世代MAZDA6率先搭載,而在全球掀起SKYACTIV科技風潮的CX-5預計將在2013年起,依照各市場的需求陸續導入。


   新聞列表(09/25/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