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別以人口稠密為藉口,台灣的交通現況仍有不小改善空間
AUTONET記者:sanada(09/25/2012)
字級設定:
對於喜歡旅行的背包客來說,選擇物價水準較較低的東南亞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然而對於東南亞國家的印象也多半是人多、車多、攤販多,相反地對於當地的交通環境也不會抱存的太好的印象。難得趁工作之便來到了印尼進行參訪,當地的汽、機車市場在近幾年當中均有著相當程度的成長!〝壅擠〞是我對於這個國家第一個印象,畢竟印尼也名列亞洲最壅擠國家之一!說到〝雜亂〞的感覺,本人卻有不同的看法與思維!

位於爪哇島西北海岸的雅加達市乃是印尼的首度,都會區面積740平方公里、總人口約960萬人、機動車輛約有1,530萬輛,在上下班尖峰時間的壅塞程度可說是可想而知。值得一提的是,當地的驃悍的駕駛風格卻自成一股獨特的氛圍,儘管燈號變幻後的路口猶如萬馬奔騰之勢,在整整三天的旅途中卻鮮少看見有零星的擦撞事故發生,更為嚴重的對撞車禍也可說是完全沒有!馬路上聽不到狂嘯的救護車警笛也看不到疲於奔命的交通警察,看似雍塞的馬路上呈現出的卻是微妙的僅然有序可說是令我大開眼界。

反觀台灣首都台北市,都會區面積285.8平方英里、總人口約266萬人、機動車輛約有185萬輛,每到了上下班尖峰時間可說是救護人員最辛苦的時刻,從平均每47分鐘便有一件擦撞事故的機率來看,在亞洲國家排名中也是榜上有名!身為全台的首善之都,號稱擁有最完善的大眾運輸系統仍無法改善此一現象。除了在駕駛人道德上仍需加強之外,另人匪夷所思的動線設計與標識號記才是造成意外事故的另類幫兇。

在亞洲GDP指數掛車尾的台灣目前正面臨一個艱苦的時刻,面對不斷高漲的原物料指數,身為一個每天騎車通勤的上班族也只能默默承受。但是要我忍受猶如拉力賽事般的殘破路面以及每天緊盯誤入交通陷阱而猛開單的公僕,卻是最令人怒火難耐的事情!既然國家財政吃緊,在公務預算的編列與審核上更應該仔細確實!一昧地打著「路平」之名卻辦不到〝平路〞之實,比起那些每天只能在泥沙路上通勤的東南亞居民,常常自稱是先進國家的台灣更是應該好好反省。

   新聞列表(09/25/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