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多方思考,或許能讓我們找到更多出路
AUTONET記者:李孟儒(09/25/2012)
字級設定:
 
曼島TT的高難度已讓當地成為車迷們必去朝聖的一個聖地。
 
身為一個車迷,或是說對於追求速度感有所熱情的人來說,近來我相當幸運的入手了一部叫做:「TT3D:CLOSER TO THE EDGE」的紀錄片,雖然平時對機車賽並沒有特別的研究,但也知道鼎鼎大名的「曼島TT」便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公路機車賽之一,而透過攝影機的鏡頭對於年度賽事內容的紀錄,卻能夠感受到即便賽事相當危險,但更到這些賽車手對於生命的熱情。

即便英年早逝,但車手們追求榮耀的熱情相信會永遠留在車迷的心中。

生命的熱情?相信許多讀者難以認同冒著生命危險參加一個自1907年開賽至今已有超過200名以上的車手在場上驟逝、無數車手曾在此受到重傷的比賽,是對生命的熱情;但反過來想,一個開辦已達106屆,造成多人死傷的比賽,且FIM賽會對於曼島賽事的安全性也不斷進行強烈的批判,但多年來無論是來此參賽或是朝聖的遊客,人數仍然是絡繹不絕,這個道理或許更難讓人想通。

在其中我們可以發現幾項有趣的事情,在國外許多車迷的心中,參加這個高危險公路機車賽的車手,可說是地位相當崇高,幾乎稱得上運動明星,而且在成長背景當中,更不乏家中長輩、兄弟都曾有參賽紀錄,而挑戰這項比賽,不但被視為一種無上榮譽,能夠在此地奪冠,更是有如登上巔峰,而對於在此地意外身亡的賽車手,無論是同場的競爭者、觀賽者、工作人員雖然同樣對於少了一個同伴感到惋惜,同時也為這位車手的熱情感到榮耀;這點無論汽機車哪種賽事(如去年MotGP的Marco Simoncelli以及Indy賽事的Dan Wheldon),發生意外事件後多數都是這樣的反應以及處理方式。

每個運動都有風險,就連賽車以外的運動也是。

反觀國內,只要一牽涉到競速,就直接與危險、不要命劃上等號,這樣的刻板印象不只存在於主流媒體,更深刻的烙印在大多數人的腦中,這點其實從我們多數新聞媒體的處理方式就可以略窺一二,例如前陣子桃園龍潭賽車場比賽當中選手意外身亡時,主流媒體大多火力集中在「賽車=有條件飆車」、沒有規範、沒有訓練所以才會造成車手慘死,但這樣不具新聞專業素養的報導(平常屍體看一堆,沒看幾場車賽的記者,對車賽又能了解多少?),對於國內致力投入賽車運動,且追逐夢想熱情的人們無非是相當大的傷害與打壓;另一個例子就是明明平常沒有在報F1賽事的電視台,比利時站的大車禍卻每一家都沒錯過,這種背後意涵,無非還是在告訴看電視的人們,賽車運動有多麼危險。

但事實上,若拿大媒體口中所謂沒有規範、沒有訓練的國內賽事來看,自2004年國內車廠大量導入賽車運動以來,在正規賽事中的死傷人數僅僅不超過10人,在場地平日練習以及在公路上的死傷人數卻是數十倍以上;就連國外許多高強度的賽事,傷亡人數與機率也遠低於一般公路意外;而同樣是追求夢想,同樣是運動員,賽車運動的選手就比較不要命、就是走在違法犯紀邊緣,同樣是賽車選手,國外選手在自己國家受到尊敬,我們的選手卻連自家人的支持都沒有,這樣的天壤之別,或許只能怪我們身在一個萬事還是有階級之分的〝現代化的封建社會〞當中吧。

2011年MotoGP官方在瓦倫西亞站為當年於馬來西亞站不幸喪生的義大利車手Marco Simoncelli舉辦的紀念活動。

再對照近來許多對於社會現象反思,其實可以發現,在我們的社會當中其實並不強調個人的發展性,同時社會會讓夢想這東西越來越遠,漸漸的眼睛也只能看到實際握在手中、存在戶頭裡的錢,所以也當然沒有辦法了解這些冒著生命危險的車手所追求的形而上的目標;但我想,同樣身為人類,沒必要因為追求不同的目標而分化為你群我群,試著了解並找出共榮發展的未來,不是兩全其美嗎?

就舉曼島TT賽事來說,當地居民對於這樣的比賽並不是沒有反對的聲音,但正由於其長年來高度危險性以及車手們無畏艱難的挑戰,也造就了當地相當大的商機,每年的觀光收益更是當地居民主要收入的來源,當然多年來主辦單位對於賽事規劃相信也是造就曼島TT歷久不衰的主因;而許多國際賽事,同樣也是不斷投注心血之後,不但安全性有所提高,也成為了一種職業運動的商業模式,更直接促進科技發展。

對於速度感,我也是一直到雪邦賽道駕駛了方程式賽車之後,才了解到那時心裡對於那種貼地飛行感受的熱愛,但這絕對是建立在足夠的安全性上所做的追求,而不是一般在大馬路上那種不顧他人死活的橫衝直撞;而追求速度,也不能直接的與危險劃上等號,各種賽車賽事的風險也是車手在踏入這個領域時就知道的事情,但同樣是勇於追逐夢想的精神,為什麼在一般人的想法裡賽車就是賣命?相信有時候,我們能夠讓自己擁有獨立思考的精神、想法更寬闊,也許我們能夠跳脫眼下的困境;而我最後想說的就是:「我喜歡追求速度感,不代表我不愛惜生命,而是對於生命的一種熱情。」

追求夢想、榮耀絕對是對於生命熱情的展現。


   新聞列表(09/25/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