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總是有新創意,日本IT CARS發表〝油氫混合燃料引擎〞
AUTONET記者:sanada(09/27/2012)
字級設定:
面臨日漸枯竭的石油能源,全球車品牌無不投入心力找尋未來的替代動力,並積極與生物質能領域聯手投入新能源的開發。截自目前為止,無論利用生物結構所製成的生質燃料、經過高純度淬煉的酒精燃料、高壓縮瓦斯以及被視為下一個世代希望的〝氫燃料〞,均有相當程度的突破與進展,但在沒有任何一位學者專家可以肯定能完全替代石油之前,獨特的想法往往都將有可能引領未來動力產業發展的趨勢。

於2007年成立的IT CARS致力於將最尖端的IT技術導入汽、機車產業,且在節能技術的開發層面也有相當優異的成績。近日,IT CARS也發表了對於下個世代動力運用的新解,也就是獨樹一格的〝油氫混合燃料引擎〞技術。


以SUZUKI旗下知名車款Wagon R為基礎所開發的日本首輛油氫混合燃料車,而在動力機構的設定上正是針對所搭載的代號K6A直列三缸渦輪引擎進行研發,搭配了汽油、氫燃料共兩組不同的供油迴路與各自獨立的雙節流閥體設計,提供純汽油、純氫燃料亦者是兩者混用的三種動力模式。

透過獨立的燃油預混設計令Wagon R也可採純氫燃料行駛

針對民眾普遍對氫燃料在運用上總是會抱持的安全的疑慮,原廠設計團隊也特別在氫燃料供油迴路上下了許多苦功。首先是在配置於車尾的35MPa高壓氫化桶以及中段迴路、節流閥端都配置了全時偵測系統以確保氫燃料沒有外洩的情形。而與車輛ECU連動的安全裝置也可以即時切斷並利用壓力原理令迴路瞬間閉鎖,並轉換至基本的燃油供應迴路。

配置於車尾的35MPa高壓氫化桶

原本的第三窗變成了氫燃料補充口

而在整體的動力表現方面,在汽油與氫燃料混合狀態下,當駕駛下油門的瞬間ECU便會介入進行兩種燃料的比例調合,利用氫燃料燃點高的特性令高速域尾端的輸出更為渾厚。此外,再使用純氫燃料定速巡航的狀態下可達到150km的續航表現,更進一步採取混合動力模式下更有一舉挑戰500km續航力的可能性。

縝密的安全裝置設計正是要閔除消費者對於氫燃料的疑慮

身為開發事業的今井作一郎開發部長表示,在制定替代能源的發展上我們需要更多的實驗去應證所發表的觀點,當氫燃料能源被視為動力科技的未來展望的同時,透過〝切換〞、〝混合〞的運用方式可以更進一步了解並制定未來發展的基準。然而,目前這套系統仍屬於實驗開發階段,IT CARS也將先以日本國內搭載三缸動力引擎的各廠K-CAR與輕型乘用車為主要運用目標。


   新聞列表(09/27/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