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地表獵鯊!BMW M6國內試駕
AUTONET記者:曾慶偉(01/07/2013)
字級設定:
BMW旗下的M-Power車款,恐怕是許多車迷們心目中最理想的Dream Car之一,將時間回溯到1972年,全名稱為Bayerische Motoren Werke的BMW,在當時由在BMW任職的車壇傳奇人物Robert A. Lutz的一席話下,成立了BMW Motorsport部門,也就是M部門的前身,儘管草創之初,只是一個不到8人的小組,但藉由在各大賽事之中不斷的締造佳績,因此M部門也逐漸的茁壯、而白、藍、紫、紅三色條紋加上M字母的專屬徽飾也開始在車壇中打響了名號。2012年正是BMW M部門創立40年的紀念,而在這具有特別歷史意義的時刻之中,BMW便以推出全新世代的M6作為致上最崇高敬意的表徵。

M6,現階段BMW旗下最強悍的性能車款!

儘管在動力上與M5採用完全相同的規格與佈局,但是靠著更低矮的重心、更輕的車重以及更具性能化的設定,讓M6的性能表現站上了BMW所有產品陣容之中的最高點!究竟身為BMW第一高手的M6已經到了何等境界?在面對其它眾家同級車款的強力挑戰之下,M6又將拿出什麼樣的本事來堅守它崇高的地位與評價!此回的試駕機會,也正是我們驗證BMW M6是否有其真本事的最佳時刻!




四出尾管的配置已經宣告了非凡實力不容挑釁。

事實上,BMW歷代的M款車型幾乎都被公認為是當代性能房車的代表作,縱然面對著其它競爭對手的不斷強力挑戰,都能以堅強的整體實力擊敗對手,在車迷心目中的地位始終難以撼動。而此回在我們眼前的M6正是目前M-Power旗下在國內販售車款中的最新作品。

具備主動轉向功能的全LED頭燈。

標準配置的前265/40R19、後295/35R19的胎圈組合。

具有M字樣與藍色塗裝前六活塞卡鉗的高性能複合式剎車系統,提供了精準的制動效果。

隱藏在BMW廠徽下的倒車攝影機。

延續著BMW 6-Series行雲流水的優美外觀,M6在外型上更散發著一股充滿動能的靈魂、隨時蓄勢待發的氣息,4898×1899×1374mm的車身尺碼比650i Coupe分別多出了4mm的車長與5mm的車寬,而且車高也因為懸載與輪胎尺碼設定上的差異而〝增高〞了5mm,換句話說M6的尺碼比起650i Coupe不論是長、寬、高等條件都要來的放大些許,但唯獨2851mm的軸距比起650i Coupe要短了4mm。當然,這些修改全都是BMW為了要讓M6呈現更上層樓的性能與操控表現所採取的必要對應與措施。

採用碳纖維所打造的車頂仍然是M6在外型上最引人注目之處,彰顯其輕量化的極致訴求。

前文已經說過,M6所使用的動力配置與M5完全相同,皆採用4.4L的V8 TwinPower Turbo引擎,可在6000-7000rpm的轉速域間發揮出560hp的最大馬力,而在且1500-5750rpm的寬廣轉速範圍下迸發69.3kgm的最大扭力,整體輸出比起前代M6所使用的5.0L V10引擎,馬力提升有10%左右的水準,而扭力更多達有3成左右的增加幅度。


在足以力拔山河的強大動力的推動下,新世代M6也由原本的SMGⅢ自手排變速系統換升級為具備雙離合器結構的7速M DCT自手排變速箱,在每匹馬力僅需負擔3.3kg(M6重1850kg)的車重情況下,僅需4.2秒便可完成由靜止加速至100km/h的衝刺過程,而0-200km/h的加速也僅需時12.6秒即可辦到,雖然極速表現被約定俗成的壓抑在250km/h的範圍,不過只要買家願意加價選配名為M Driver’s Package的套件,便能大幅躍升至305km/h的範疇。


M款車況抬頭顯示器可以顯示車速、檔位與多重色彩的轉速號誌,啟動衛星導航之後也能進一步提供路況資訊。

事實上,305km/h已經是M6的極限了嗎?我相信不是,因為在2005年的前代M6初登場之時,BMW原廠便曾經表示擁有507hp的M6如果在沒有電子限速系統的阻礙下,其極速將能直接上探至速度表底所刻畫的330km/h範圍;而這樣的說法至今如果仍然成立,那麼眼前的這輛M6的極速實力在馬力大幅增加的情況下,〝至少〞也有330km/h的水準才是。

圍繞在排檔座旁的控鍵系統更是M6的精髓所在,除了左上方的DSC動態穩定系統開關之外,後方的三組控鍵分別負責油門、電子懸載與M Servotronic轉向系統的反應設定。

330km/h的表底刻度也說明了M6在解除封印後的終極實力。

油門、電子懸載與轉向系統的反應可依駕駛人的喜好採取Confort、Sport與Sport Plus三階段設定,並且顯示在引擎轉速表的下方區間。

在外型上,BMW也為M6設計了許多專屬的空力套件,包括相當具有視覺張力的大型前氣壩,而代表BMW品牌的雙腎型水相互罩也換上了黑色的直柵式樣,而像是帶有M族廠徽的方向燈飾條與典型 的M款鯊魚腮,還有更為符合空氣動力效應後視鏡與裙襬,都是BMW M6與其他6-Series的差異之處,而此回試駕車款也採取標準配置的前265/40R19、後295/35R19的胎圈組合。

駕駛人可藉由方向盤左側所提供的M1及M2兩個快速鍵,立即採取先前以iDrive系統預先所設定好的各項配置,讓M6能夠與駕駛人一同馬上進入一級戰備。

採用碳纖維所打造的車頂仍然是M6在外型上最引人注目之處,輕量化的極致訴求也是為何M6得以在相同的動力之下,得以在加速性能上領先M5的關鍵所在;而在內裝的部分,M6所搭配最新世代的BMW Connected Drive 系統,包括有 M款車況抬頭顯示器,可以顯示車速檔位與多重色彩的轉速號誌,啟動衛星導航之後也能進一步提供路況資訊,功能堪稱是最強大齊全的設計。

繡有紅藍配色縫線的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豐滿紮實的握感確實令人愛不釋手。

排檔撥片隨著方現盤的轉動始終維持在左/右手握盤的相對位置 。

而且圍繞在排檔座旁的控鍵系統更是M6的精髓所在,除了左上方的DSC動態穩定系統開關之外,後方的三組控鍵分別負責油門、電子懸載與M Servotronic轉向系統的反應設定,可依駕駛人的喜好採取Confort、Sport與Sport Plus(超級運動模式)的三階段設定,並且立即顯示在引擎轉速表的下方區間,而排檔座正後方控鍵也是採取三階段的方式針對換檔反應進行調整。

20向電動調整功能的M款跑車座椅提供了豐富完善的調整功能,尤其是兩段式的椅背角度調整讓駕駛人輕易獲得更理想的乘坐位置與姿勢。



在這些調整設定的輔助下,如果駕駛人此時只想輕鬆的與M6一同漫步街頭,那麼僅需將各種設定調整至Confort的模式下,此時檔位切換的時機將被提前一些,而且各檔的接合速度也會較為緩和。不過如果有那個不識相的前來挑釁,駕駛人更可藉由方向盤左側所提供的M1及M2兩個快速鍵,立即採取以iDrive系統預先所設定好的各項配置,讓M6能夠與駕駛人一同馬上進入一級戰備、向前追擊!亦或是讓M6成為一把快速上蹚的步槍,方便駕駛人隨時展開肅殺、追逐獵物之用。

一般道路上駕著M6使用一般的自排模式便已相當足夠,換上M DCT變速系統之後,對於一般巡航的行車品質更是有著顯著的改善。

在台北近郊的一般道路上駕著M6,會發現僅需使用一般的自排模式便已相當足夠,而且換上M DCT變速系統之後,對於一般巡航的行車品質更是有著顯著的改善;可惜近來的天氣實在不甚理想,山區總是飄有微微細雨,駕著M6在蜿蜒的山道中奔馳雖然還是能夠從容應付,但在急彎之時若是出彎油門下的太猛,立即便能見到DSC系統的號誌不斷的在儀表版中閃爍,說明了輪胎已經無法負荷強勁的扭力在瞬間爆發的強度,所幸在DSC系統的介入下才能讓M6始終保持在理想控制的狀態下。

4.4L的V8 TwinPower Turbo引擎可發揮出560hp的最大馬力與69.3kgm的最大扭力。

另外,主動式M款差速器的加入使用,也讓M6得以靈巧的根據各種駕駛狀況進行最適宜的動力分配,在高速彎道或出入急彎時提供最精確的循跡性能;而且再配合具有M字樣與藍色塗裝前六活塞卡鉗的高性能複合式剎車系統,不僅提供了精準的制動效果,更是讓駕駛人在享受極致的駕馭樂趣之時,也能賦予更具自信的駕控感與安全防護。

在急彎之時若是出彎油門下的太猛,立即便能見到DSC系統的號誌不斷的在儀表版中閃爍,說明了輪胎已經無法負荷強勁的扭力在瞬間爆發的強度。

有別於在大鵬彎賽道的體驗,於一般道路上駕著M6自然沒法肆無忌憚的縱情用盡每一吋路面,不過在強大動力的推動下,在山道之中出入彎角時的再加速力道仍然不可小覷,而明快急促的煞車反應也讓人得以在短暫的衝刺下迅速的調整車速以利於下一個彎角的攻略,精準的轉向反應很容易讓人忘了M6其實一款身軀不算嬌小的四座跑車。


手握繡有紅藍配色縫線的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豐滿紮實的握感確實令人愛不釋手,也讓駕馭的樂趣獲得瞬間的提升,觸發著躍躍欲試的靈魂,而且方向盤後方的排檔撥片也隨著方現盤的轉動始終維持在左/右手握盤的相對位置,讓駕駛人在必要時也能於過彎的過程中進行換檔的動作。而且整體座艙最令人滿意的部分莫過於兩張具備有20向電動調整功能的M款跑車座椅,不僅提供了豐富完善的調整功能同時也擁有相當充沛的包覆與支撐性,尤其是兩段式的椅背角度調整,讓駕駛人輕易獲得更理想的乘坐位置與姿勢。可惜的是,國內標準配置的音響系統僅為具有6片DVD功能與USB音源插槽的HiFi高傳真音響系統,雖然具備有豐富的16支喇叭配置,但是就視覺與話題性的部分還是不比需加價選購的 Bang & Olufsen來的令人滿意。


值得一提的是,M6雖然擁有風馳電掣般的性能,但是在BMW EfficientDynamics高效動力科技的應用之下,讓M6即使身擁當今BMW M家族最強大的性能,卻能夠同時享有較前代車型減少約30%的油耗表現,兼顧環保與駕乘享受的最高境界,尤其是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的加入,更讓M6在停等紅燈或忙碌交通的情況下,得以避免無謂的燃油消耗。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的加入,讓M6在停等紅燈或忙碌交通的情況下得以避免無謂的燃油消耗。

目前報價732萬的BMW新世代M6,由於其性能表現已經幾乎超越部分足以名列〝超跑〞等級的對手,因此更顯其卓越的C/P值與堅強的實力,難怪根據總代理表示目前接單情況十分理想,也吸引到不少原本有意選購其它超跑品牌的車主入手,畢竟M6在品牌、知名度以及歷史傳承上都有相當程度的口碑與定位,而且相對於超跑更具有較為低調的特質,也都成為了買家特別青睞的主因之一;而或許預計今年追加導入的M6 Gran Coupe還會再掀起一陣市場的話題風潮也說不定。



   新聞列表(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