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邁向國際賽事規模,大鵬灣國際賽車場2013年度賽程發表
AUTONET記者:Ray(01/14/2013)
字級設定:
新的一年正式啟航!台灣的賽車活動因為2011年10月第一座符合FIA Grade 2等級的國際賽道大鵬灣國際賽車場正式落成啟用而精彩了2012年賽車活動,而接下來2013年還會繼續舉辦多少場賽事所有人都相當期待。為了不讓車迷等待太久大鵬灣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在2013年1月11日舉行了大鵬灣國際賽車場2013年度賽程發表會。

當然大家所關心的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目前暫停營運問題,在會前也進一步詢問了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賽事部場長姚玉宏往後恢復營運的計劃,他指出由於先前送件的環評規範與資料,與現今全面完建的大鵬灣國際賽車場有些出入,因此再重新送件來審核賽車場正式完工的營業執照。預計最快在農曆年前即能重新對外開放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至於FIA第二級國際賽車場執照在2012年7月通過安檢之後,其證明文件也將在2013年1月底核發。因此農曆年過後大鵬灣國際賽車場將會以正式國際級賽道之姿來舉辦各項活動。



因此特地選在年初對外發表2013年的賽事計劃,其中四輪賽事中將從4月12日起舉辦「超級耐久系列賽」STTS(Super Taikyu Taiwan series),依據FIA國際賽車運動比賽規則以及CTMSA中華民國賽車運動總則以及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所發行的競賽規則、技術規則,以及特別規則來進行比賽。由CTMSA中華賽車會為台灣超級耐久系列賽2013主辦單位,大鵬灣國際賽車場則為台灣超級耐久系列賽2013之組織者及承辦單位,並且台灣超級耐久系列賽屬於FIA / ASN認可之全國級年度錦標積分賽。


至於二輪賽事也依然從4月份起跑,相同由CTMSA中華賽車會為TSBK台灣超級摩托車錦標賽為主辦單位,而大鵬灣國際賽車場則為TSBK 之組織者及承辦單位,當然台灣超級摩托車錦標賽也屬於FIM / FMN認可之全國級年度系列積分賽,並將受FIM 國際賽車運動總則、中華民國賽車運動總則、本特別規則所管理的範圍內。

這兩場賽事皆以國際級賽是標準來舉辦,為了使台灣賽車運動更為廣泛皆知,四輪賽事中的組別以2008年以後所生產車輛為參賽對象,只要排氣量在1500c.c.以下即能參加ST-5賽事,ST-4 組則為1501c.c. ~ 2000c.c.之車輛;ST-3 組:2001c.c. ~ 3600c.c.之2輪驅動型式車輛;ST-2組:2001c.c. ~ 3600c.c.之4輪驅動型式車輛;ST-1組:3601c.c.以上之車輛,最高等級GT-3組別則是需要符合FIA GT3所認證的車輛才能參賽。


參賽車手的資格則為必須持有由中華賽車會所核發之CN新手級以上車手執照,或是持有由 FIA認可發行之國際C級以上之車手執照,但如為國際賽之場合參賽的車手必須持有FIA Grade C級以上車手執照即可參加ST-1∼ST-5賽事。至於最高等級的GT-3組別為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認定為的頂尖職業車手,規定每輛參賽車輛僅能登錄一名被認定的白金車手,決賽時駕駛時間不能超過總比賽時間之三分之一,以求其它選手的公平競賽。



二輪賽事(TSBK)方面則共區分超級運動600c.c.組(Super-Sport 600c.c.)、SP1000組以及CBR統一規格組三種,車手參賽資格必須持有2013年有效之CTMSA核發MN級以上摩托車場地賽執照或是由FIM認可之國際C級以上車手執照,且參賽車隊每個組別最多限制報3名車手,每名競賽者只允許參加1個組別的比賽不允許跨組參賽。


所有參賽摩托車必須持有國際摩托車運動聯合會(FIM)的賽車認證。且還必須完全符合FIM公路賽技術規則的所有要求。在賽車的前、後外型、線條等外觀部分必須與廠家所持的FIM賽車認證資料保持一致。超級運動600c.c.組可採用400 ~ 600c.c.(4缸)、500 ~ 675c.c.(3缸)、600 ~ 750c.c.(2缸)皆為四行程車輛來參賽。



SP1000組之車輛定義為運動型摩托車,可為市售車輛進行改裝或是使用自製原型賽車。引擎必為總排氣量在800c.c. ~ 1400c.c.以內之四行程往復活塞式引擎,汽缸數不限制但不可使用二行程引擎來參賽。而CBR統一規格組,必須使用HONDA CBR-250RR賽車來進行比賽,並且車輛可向大會購買或是使用既有車輛來進行調整。


基於安全考量參賽車輛必須安裝防止機油及水箱洩漏到跑道上的裝置,而這項外觀改變是可接受、也必須執行的。且這裝置形同下擾流罩,安裝於引擎之底部。另外車輛必須使用市售之92、95、98 無鉛汽油其中一款作為參賽車輛的燃料油。輪胎方面則是需參照技術規則中對各參賽組別的規定來使用不得任意更改。

而所有參加練習和比賽的車手必須佩帶保護性的安全帽,頭盔須正確固定且佩帶合適、狀態良好。頭盔必需有經過下巴的帶狀保護設計,並須符合FIM 規定的國際標準頭盔,如歐洲EUROPE ECE 22-04 & ECE 22-05 P、美國USA SNELLM 2010、日本JAPAN JIS T 8133:2000 & T 8133:2007;或賽事監管機構認可、批准的安全帽。




無論二輪或是四輪的賽事,上述所陳列的規定與規範皆只有列出部分重點,若對於大鵬灣國際賽車場於2013年所舉辦的賽事有參賽意願者,建議進一步到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網站來諮詢。經過2012年的磨合期之後,大鵬灣國際賽車場對於2013年的賽事規劃相當周全,不僅特地與經驗豐富的日本相關賽事協會討論,更是台灣首次舉辦超級耐久錦標賽、超級摩托車錦標賽,讓台灣的賽車活動往國際邁向一大步。




   新聞列表(01/14/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