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頂級豪華旗艦再勁化!AUDI A8L V8 4.0 TFSI quattro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洪士耕(01/18/2013)
字級設定:
2010年底,AUDI Taiwan藉由頂級奢華旗艦房車-A8/A8L車系的導入,憑藉原廠的精湛造車工藝,將新世代動力及先進科技配備巧妙融合,再一次獲得國內眾多講究個人品味的層峰買家與企業領袖菁英的熱烈關注。而在2012年即將邁入尾聲之際,為了讓國內消費者能夠與德國原廠同步坐擁四環品牌最先進的極效動力科技,AUDI Taiwan也進一步追加A8車系旗下最新力作-A8L V8 4.0 TFSI quattro,AutoNet汽車日報也不會錯過這具嶄新動力,自當好好試駕體驗一番。


再一次面對A8L,試車組對此一長軸豪華旗艦著實並不陌生,不但去年初曾在國內試駕,甚至早在上市之前,便已遠赴德國搶先進行實際體驗,因此與A8L V8 4.0 TFSI quattro見面之際,無論是其洗鍊大器的整體設計風格,亦或是霸氣十足的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科技前衛的LED頭尾燈組,在在都勾起我過去的回憶;話不多說,試車組也迫不及待進入車室,不但希望盡早體驗A8L的全新動力,也望能重新回味其為人稱道的豪奢車艙。




首先坐進駕駛座,A8L V8 4.0 TFSI quattro於內裝鋪陳所呈現與強調的奢華意象一如過往,由前擋延伸至兩側車門的遊艇式環艙空間十分大器,以真皮包覆的儀錶台及橫亙其中的大面積原木和鋁合金飾板,營造出時尚與典雅並蓄的美感;而若用指尖細細觸摸,更能進一步體會A8L V8 4.0 TFSI quattro的每一寸皮革、縫線都交織著匠心獨具的用心與巧思,設計上更是以人為出發點規劃各項細節,不論是可供MMI操作時的手靠墊設計之排檔頭,或是方向盤上含音響、駕駛資訊、旅程電腦、語音控制等功能的貼心設定,都為駕駛者的操作便利提供最適性的設想。






雖然是後座買家取向,不過AUDI對於A8/A8L車系的前座設計毫不含糊、同時也仍是原廠旗下科技的精華所在;堪稱AUDI人性化科技代表作的MMI多媒體系統,囊括衛星導航、交通資訊、空調、影音、無線通訊、車輛動態設定等豐富功能,僅需控制旋鈕搭配六個主要功能選單就能直覺化操作,並且擁有便利的繁體中文化介面,搭配顯示畫面淺顯易懂的圖像,使用上相當直覺化且無操作困難。

MMI多媒體系統囊括衛星導航、交通資訊、空調、影音、無線通訊、車輛動態設定等豐富功能。




目前為止,A8L V8 4.0 TFSI quattro與過去試車組曾經接觸到的A8 3.0 TFSI、A8L 3.0 TFSI、A8L 4.2 FSI等車型相比,無論是外觀設計或內裝配備,嚴格來說並無差異存在;不過畢竟本次試駕的最大看點,仍是其所搭載的全新4.0L V8 TFSI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因此雖然目前尚未介紹A8/A8L車系向來引以為傲的後座空間,試車組仍是決定先行試駕上路,體驗A8L V8 4.0 TFSI quattro所搭載的嶄新動力,究竟會為我帶來什麼不同以往的動態體驗。

4.0L V8 TFSI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A8L V8 4.0 TFSI quattro搭載全新的4.0L V8 TFSI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融合AUDI最先進的引擎科技,結合缸內直噴與10.1:1高壓縮比設計,並運用了主動式汽缸間歇系統(Cylinder on Demand)及AVS(AUDI Valvelift System)可變汽門揚程控制系統兩項技術,進而在各方面創造出極效動能,具備420hp/5000rpm最大馬力及61.2kgm/1500-4500rpm峰值扭力的優異性能數據,搭配ti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根據原廠測試,0-100km/h加速還可在4.7秒完成,極速則是因為電子限速而被限制在250km/h的水準。

ti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純以動力數據而言,A8L V8 4.0 TFSI quattro擁有當前A8/A8L車系當中最為強悍的性能表現,期望能以豐沛的動力輸出及精緻的操控特性,讓喜好自駕的層峰級買家也能親身享受AUDI A8與生俱來的駕馭快感。當然,坐而空談絕對不是一個汽車媒體應有之舉,試車組也透過位於排檔座下方的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按鈕發動引擎,操作遊艇式排檔桿進入D檔,開始了我們的試駕行程。


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按鈕

一心想盡早嘗試4.0L V8 TFSI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這具嶄新動力,試車組驅車直上台北市內湖區的五指山,希望迅速〝逼〞出其性能魅力所在;然而天有不測風雲,在天氣變化難測的台北,雖然平地的天氣尚稱乾冷,然而一進入山區,天空頓時飄起綿綿細雨,路面也很快溼滑起來。不過,A8L V8 4.0 TFSI quattro所搭載的quattroR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便在此時發揮作用,透過中央差速器自動分配動力,不但提升加速時的循跡性,更讓四只19吋輪圈及包覆其上的255/45 R19輪胎牢牢抓住地面,為我帶來無比的駕駛信心。


19吋輪圈(255/45 R19輪胎)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AUDI Drive Select)提供了節能(Efficiency)、舒適(Confort)、運動(Dynamic)和個人化(Individual)四種駕馭模式。

除此之外,AUDI為其搭載的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AUDI Drive Select),提供了節能(Efficiency)、舒適(Confort)、運動(Dynamic)和個人化(Individual)四種駕馭模式,可依個人需求進行選擇,藉由車輛特性的調整,提供最適合當時需求的駕馭反應;當我選擇Dynamic模式進行操駕,不僅油門及換檔反應更加直接,同時也針對電子控制式氣壓懸吊系統加以調整,賦予更為清晰的路面回饋,即使身為後座買家取向的豪華旗艦,依舊能在偶爾想好好熱血一番時,提供車主令人滿意的操駕表現。


電子控制式氣壓懸吊系統可控制懸吊升降,提供不同的路面回饋反應。

不過,當我乘駕A8L V8 4.0 TFSI quattro馳騁山路,在進彎之際,終究是不如短軸車型那般靈敏,難以給人〝殺彎〞的俐落感,而是帶動5267×1949×1471mm的魁梧身軀〝挪〞進彎內。不過這畢竟是長軸車型的宿命使然,或許面對蜿蜒曲折的山路無法盡情發揮其動力特性,然而一旦來到直線車道,雖然最初的起步有些溫順,但是只要加深油門,最大扭力立時可在轉速來到1500rpm時全數湧現,帶給我相當有力且線性的爽快加速感。

不但擁有卓越不凡的動力演繹,該具V8引擎也兼顧到節能考量和潔淨效能,當車輛行駛於壅塞的道路時,引擎於960-3500 rpm間低轉速區域作動、變速箱檔位高於第三檔以上的情況下,主動式汽缸間歇系統會根據行駛狀況,自行將V8引擎調整為以V4形式運作,此時引擎的第2、3、5和8缸的進、排氣機制為關閉狀態,同時僅輸出23-35%最大扭力(約16.3-25.5kgm),讓引擎處於最佳節能狀態的運轉模式,省油之餘亦可同步降低CO2排放量;依據德國實驗室測試結果,A8L V8 4.0 TFSI quattro尚擁有221 g/km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及10.52km/L的平均油耗表現,無論性能表現或節能效益都有超凡演出。


因應A8/A8L車系的後座買家取向,當A8L V8 4.0 TFSI quattro的試駕告一段落,後座的乘坐體驗當然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於是我請同事委屈一點、暫代司機身分,自己則來到後座好好〝享受〞一番。A8L車型的長軸設定,使其軸距一舉來到3122mm的水準,不但造就了極其充裕的後座腿部空間,1467mm的後座寬度也讓後排乘客得以盡情舒展手腳,搭配附有12向電動調整功能、電動腰靠功能、按摩功能、通風及加熱功能的Valcona真皮座椅,絕佳的包覆性及乘坐品質讓我幾乎忘卻試車的辛勞,身體的疲倦也大大獲得舒緩。


左右獨立10.2吋LCD顯示螢幕

不但如此,AUDI也為A8L V8 4.0 TFSI quattro提供了極其豐富的尊爵奢華配備,標配後座影音娛樂系統,包括置於前排座椅椅背的左右獨立10.2吋LCD顯示螢幕,以及後座專屬DVD、10G Jukebox、SD插槽×2以及藍芽無線耳機×2,搭配附600瓦擴大機與14具揚聲器的Bose環繞音響,加上後座中央隱藏式扶手的影音系統設定功能,讓A8L V8 4.0 TFSI quattro彷彿化作頭等座艙,給予後座乘客無論聽覺、視覺、觸覺都能無比滿足的極致娛樂饗宴。

Valcona真皮座椅附有12向電動調整功能、電動腰靠功能、按摩功能、通風及加熱功能。


附於後座中央隱藏式扶手的影音系統設定功能。


附600瓦擴大機與14具揚聲器的Bose環繞音響。

而在行駛過程間,為了親身模擬後座買家的乘坐需求,我也請同事將駕馭模式轉換至Confort模式,此時透過電子控制式氣壓懸吊系統的調整,將行進間的道路反應抑制至極其平穩的程度,即使偶爾壓過道路中央的貓眼石、或是處理較為破碎的路面,相較Dynamic模式的清晰路面回饋可說是有著截然不同的溫和反應,搭配來自原廠精緻造車工藝的車室靜謐空間,以及來自真皮座椅、共有6種模式可供選擇的按摩功能,讓連日趕稿加班的我彷彿進入了與世隔絕的桃花源,差點就將累積的滿身疲憊一次釋放、沉沉進入夢鄉。

安全配備方面仍然絲毫不顯馬虎,A8L V8 4.0 TFSI quattro擁有後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車道變換輔助系統、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ASR尋跡防滑系統及ESC行車動態穩定系統等主動安全配備,另外也配備了雙前座SRS氣囊、雙前座SRS側氣囊、Sideguard SRS頭部氣囊與後座SRS側氣囊,盡顯極致奢華之餘,也為A8L V8 4.0 TFSI quattro的車主提供了完整全面的行車安全防護。


為了彰顯其旗艦地位,從A8L V8 4.0 TFSI quattro身上,可以見到AUDI將自家造車工藝、動力科技及產品品質發揮得淋漓盡致的結果,而全新極效動力的導入,也揭示了四環品牌在有效提昇性能表現的同時、依舊能夠兼顧環保節能效益的精緻實力。而599萬的建議售價,目標自然是瞄準了國內頂尖客層的消費族群;雖然有些英雄氣短,但是在景氣低迷、薪資凍漲的大環境下,或許我終其一生,都無法真正擁有這輛A8L V8 4.0 TFSI quattro,不過無論是其優雅大器的外型、頂級奢華的內裝或勁效兼備的動力表現,都讓我彷彿做了一個絕美幻夢,在這為期半天的試駕過程當中,獲得短暫的休憩與慰藉。



   新聞列表(01/18/2013)

AUDI 德國/奧迪A8
日期
為她的華麗增加運動風味,AUDI推出全新A8運動套件
12/19/2017
全新世代Audi A8搭載最新智慧科技概念現身2017法蘭克福車展
09/12/2017
AUDI A8家族成員曝光?S8、A8 Avant長這樣可以嗎?
07/18/2017
房車皮跑車骨!全新AUDI S8可能將搭載PORSCHE所開發的雙渦輪增壓引擎
07/14/2017
AUDI A8 L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有望於2019年登陸北美市場
07/13/2017
即將相見,AUDI A8將於7月11登場
07/07/2017
全新預告!AUDI A8讓你在車上也能享受五星級服務!
07/05/2017
AUDI A8現身蜘蛛人電影首映會
07/03/2017
Audi A8 X《蜘蛛人:返校日》影片 Part III:主動式懸吊全方位守護最愛的家人!
06/27/2017
全新AUDI A8超能力上身,輕鬆應付大塞車!新預告露內裝
06/22/2017
全新Audi A8自動駕駛技術將在《蜘蛛人:返校日》一睹為快!
06/21/2017
預告片有彩蛋!全新AUDI A8將現身《蜘蛛人:返校日》電影大螢幕
06/15/2017
跟Focus一樣!全新AUDI A8自己會停車!
06/15/2017
人性環保顧油耗!所有AUDI新A8都是Hybrid!
06/12/2017
終於輪到大阿哥!全新AUDI A8將全系Hyrbid上身!
06/05/2017
新世代AUDI A8將導入Level 3的自動駕駛技術
04/28/2017
雪中倩影乍現!新一代AUDI A8間諜照亮相
01/04/2017
AUDI用一輛小模型車展示自動停車的技術,未來將用在A8車上
12/09/2016
一秒變敞篷,AUDI於美國召回536輛前代A8和S8
07/11/2016
元首級的禮遇風範 ,台灣奧迪隆重推出「AUDI A8領袖租賃方案」
05/23/2016

1  -2-  3  4  5  6  7  8  9  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