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家庭、個人兩相宜!FORD Focus 2.0汽油運動型 vs. NISSAN Tiida 1.6 Turbo SL(四)
AUTONET記者:曾慶偉(01/16/2013)
字級設定:
進入第四回的報導,兩款新車的較量也將在此回的評比中開始進入尾聲,最後的階段我們著重在兩款車型在車室空間以及內裝、安全配備的比較,此一項目也呼應了兩款新車在扮演家庭用車的角色時,是否能夠充分發揮稱職的角色。


首先NISSAN Tiida 1.6 Turbo SL針對座艙設計是強調其〝大空間〞優勢,以黑色為基調的車室在方向盤、控台及排檔桿等處均採鍍鉻的方式來裝飾點綴,營造出科技的視覺感受,儘管整體來說顯得較為單調一些,並沒有如同Foucs一般來的有設計感,不過以整體佈局來說還算恰如其份,以實用為依歸。有趣的是,NISSAN將Tiida車型依據自然進氣車與Turbo車款的不同,在內裝的用料上也有所差異,以前乘客座手套箱、車門飾板處為例,此回參與評比的Tiida 1.6 Turbo SL便以類鈦銀飾板取代髮絲紋材質,襯托出更具科技化的運動感。

這個角度可以看出Focus的尾門開啟角度較大。

懸浮式的控台設計採用了烏黑的鋼琴烤漆面板搭配些許的鍍鉻線框來提升質感,而標標準配置的「Super-Media超級多媒體系統」,在7吋觸控螢幕的作用下提供了多樣化的功能,堪稱是新世代Tiida的一大武器,整合了多媒體影音娛樂、衛星導航、行車安心服務(防盜保全功能)、行車安全系統以及AVM環景影像行車輔助系統多個功能,全中文顯示介面更是讓使用者備感親切,大幅提升行車便利性。

Tiida具有HID的配置,而Focus不僅採取傳統燈泡,同時卻連前代車款已有的主動轉向頭燈也一併取消了。

尤其是Super-Media系統的每個選項均會搭配彩色圖示,觸控按鍵的大小也十分易於點選,即使初次使用亦能輕易上手,同時並以APP Menu、Home、車況作為三大主頁,並提供3G或WiFi的連網功能(Tiida 1.6 Turbo SL標配3G功能),可直接進行電話撥接、簡訊收發等功能,而獨有的「行車安心服務(防盜保全功能)」還提供防盜通報、拖吊通知、撞擊通報、道路救援、GPS定位追蹤、SOS緊急救援等豐富服務,更為全面的照顧車主行車安全。強大的功能內容與貼心的設定,讓我們對Super-Media系統的評價可說是讚譽有加、大大加分!

Tiida以寬敞的空間著稱。

擁有4295×1760×1520mm的車身尺碼、以及2700mm之軸距表現的Tiida 1.6 Turbo SL,擁有1837mm的車室總長及1,376mm的後座寬度,而在前代車型便已經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充裕車室空間,在此代車型之上更增加了60mm的膝部空間、達到850mm的充裕水準,讓後排乘客能夠盡情伸展雙腿,呈現十分寬敞舒適的乘坐表現。


而基於Kinetic II理念設計的造型,讓FORD Focus 2.0汽油運動型在外型上便獲得極佳的青睞感,尤其在車頭部分藉由燻黑後掠式頭燈組搭配大規模的梯形氣壩設計,以及從前/後葉子板及車門鈑件的交錯褶線,加上延續鈑件褶線走勢的尾燈組設計,不僅創造出年輕有型並蘊含運動風格的視覺效果,同時也強化了視覺上的矚目程度,整體來說,FORD Focus 2.0汽油運動型在外型的設計上確實是比對手要來的醒目許多。

Super-Media系統豐富的功能。




只是長的好看與否還並不是牽動買家決定的關鍵,端上桌的真才實料才是左右買家選擇的重點所在。而此回試駕的Focus 2.0汽油運動型在內裝部分以全黑色搭配銀色飾板的作法,彰顯出掀背車型強烈的運動風格,控台並使用大量軟質塑膠也在質感方面加分許多,而座椅則是採皮質與織布混搭也顯得更具年輕氣息。在駕駛位置座上可以發現控台的明顯是向駕駛座集中,整個控制介面與按鈕也都是採取駕駛人導向的設計,在進行操作時可說是就手方便、完全符合人體工學的考量,四輻式方向盤的握感紮實、並設有多功能的控制介面,除可針對行車電腦進行操作之外,並加入了通訊、音量、SYNC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及定速巡航(具有限速與定速兩種功能)的設定功能等等,而雙潛望式的儀錶及中央的液晶顯示幕都也提供良好且充分的資訊,並以繁體中文化的設計落實本土化的體貼思維。

Focus的控台佈局較具設計感。

值得一提的是,FORD Focus 2.0汽油運動型還配置有LED氣氛燈的設計,在室內後視鏡上方以及車門把手的部分,都設有紅色的LED小燈來營造更為溫馨的空間環境。另外國產車中首見的迎賓禮儀燈,當駕駛人在車外以遙控器將車門解鎖之後,除了以閃爍方向燈的方式來凸顯車輛位置之外,位於車外後視鏡上的禮儀燈亦會亮起,照亮車輛附近周圍的地面。

SONY音響主機與9支喇叭的配置雖然高檔,但沒有螢幕的配置也增加了後續擴充功能的限制。

不過若針對FORD所強調的SYNC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與對手的Super-Media系統來比較,可以發現SYNC的設計概念雖然先進,而且以語音進行操作的方式也讓駕駛人在駕車的過程中更為便利與安全,但是以整體功能來說相對上卻是顯得少上許多,除了以語音辨識技術來達到聲控通訊與音樂播放的功能之外,其它像是衛星導航、數位電視或是其它影音播放的功能卻是完全付之闕如,更別說是倒車攝影機甚至是Tiida獨門的AVM環景攝影功能。儘管SONY的音響主機搭配9支喇叭的佈局,可以營造出良好的聆聽效果,但顯然很難符合當前消費者對於影音設備上的需求。為此福特六和雖針對早期訂購的民眾,提供GARMIN 3595這款結合五吋螢幕、Android平板電腦、衛星導航與數位電視等多種功能,以彌補在影音娛樂方面功能不足的缺憾,但與對手的Super-Media系統高度整合與完整的功能相比仍有相當大的差距。

基本上Focus勝在人性化的設計,但功能性卻不夠豐富!



而在空間表現上,FORD Focus 2.0汽油運動型靠著4534mm的車長及2648mm的軸距條件下,後座膝部空間堪稱充裕,只是倚背似乎較為直挺、恐不利長途行車的乘坐,尤其是與Tiida相比之下更是顯得捉襟見肘,所幸後座三頭枕與三套三點式安全帶倒是為安全表現再加分。

Focus的後座膝部空間堪稱充裕,只是倚背似乎較為直挺、恐不利長途行車。

可惜的是,Focus車系向來較對手擅長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在Focus 2.0汽油運動型之上卻是完全無法彰顯,因為報價90.5萬的NISSAN Tiida 1.6 Turbo SL已具備有四具氣囊與VDC車輛動態控制系統等主/被動安全設施;而Focus車系傲視同級車款的BLIS視覺盲點偵測與ACS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兩大絕招,卻完全沒有出現在此回參與評比的Focus 2.0汽油運動型的配備陣容之中,再次錯失逆轉得勝的契機。



   新聞列表(01/16/2013)

家庭、個人兩相宜!FORD Focus 2.0汽油運動型 vs. NISSAN Tiida 1.6 Turbo SL(完) 家庭、個人兩相宜!FORD Focus 2.0汽油運動型 vs. NISSAN Tiida 1.6 Turbo SL(四)
家庭、個人兩相宜!FORD Focus 2.0汽油運動型 vs. NISSAN Tiida 1.6 Turbo SL(三) 家庭、個人兩相宜!FORD Focus 2.0汽油運動型 vs. NISSAN Tiida 1.6 Turbo SL(二)
家庭、個人兩相宜!FORD Focus 2.0汽油運動型 vs. NISSAN Tiida 1.6 Turbo SL(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