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釣魚台事件全面衝擊日系車廠在中國佈局!2012年除東風本田外其餘皆重挫
AUTONET記者:曾慶偉(01/25/2013)
字級設定:
 
目前日系車廠在中國仍然處於較為弱勢的狀態!
 
在中國汽車市場快速崛起之後,日系車廠在中國便面臨著歐、美等國汽車產業的強烈競爭,基本上在亞洲地區的汽車市場中,幾乎都是處於日系車廠獨強的狀態,唯獨在中國、日系車廠在競爭上可說是倍感壓力!甚至沒有一家車廠的表現能夠強過韓國的HYUNDAI集團!如今在遭逢釣魚台衝突事件的干擾下,2012年日本車廠在中國更是全面敗退的一年!

 
TOYOTA在中國推動「雲動」計畫。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統計資料顯示,在中國的主要日系合資車企除了東風本田一家靠著CR-V的獨撐大局、交出12.4%的成長幅度並且順利達成28萬輛的目標之外,其餘各大廠的業績幾乎全面下滑,尤其是HONDA的另一家合資企業-廣汽本田更是重挫16.4%,成為2012年在中國最悲情的日系車廠。

釣魚台事件無疑是導致日系車廠幾乎全面潰敗主因之一,而這樣的災情會延續多久?老實說也沒有一個人能夠說的準,儘管看似有逐漸好轉的現象,但是放眼2013年似乎還是難有樂觀的跡象。

事實上,在2012年喊出要達到100萬輛銷售目標的東風日產,儘管仍然穩座日系車廠第一品牌的地位,但是受到釣魚台事件的衝擊而受到大幅影響也是免不了的情況,最後也僅能以75.8萬輛的成績做收!而且有分析師指出,日系車廠在中國的挫敗,或許釣魚台事件只是個催化劑,真正的原因還是在於產品力未能與歐、美競爭對手相抗衡,畢竟包括TOYOTA、NISSAN與HONDA等大廠都是在2012年才開始針對中國市場進一步的落實本土化的戰略,包括新能源技術的發展以及自主品牌的建立,甚至TOYOTA還推出「中國豐田」的口號與實質作為,只是在地扎根的動作確實是晚了一些,才導致釣魚台事件爆發之後,無一倖免的遭到嚴重波及!

 
TOYOTA致力在中國進行本土化的發展,以求在這全球最大市場不至於大幅落後其它對手。
 

   新聞列表(01/25/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